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韩建交25周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7-08-23 15:50: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8月24日是中韩建交25周年的纪念日,在建交25周年之际,回顾一下过去,展望一下未来,或许是解决两国关系分歧和挑战的好方式。

  不忘初心

  1992年中韩建交时,两国贸易额还不足63.7亿美元,到2016年达到了2114亿美元,较1992年增长了33倍。从2003年开始,中国赶超美国成为韩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同时韩国是中国最大的进口来源地和第四出口目的地。两国还互为最大留学生来源国、最大海外旅行目的地国。中韩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跳跃式发展,尤其是经济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中韩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韩关系所取得的成果得益于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政治互信为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1992年的建交公报中,两国决定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而且相信建交将有助于朝鲜半岛形势的缓和与稳定,也将有助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同时,中国政府承诺,尊重朝鲜民族早日实现朝鲜半岛和平统一的愿望。公报把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建立在共同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这一共识上,这一点值得关注。

  为实现朝鲜半岛和平,中国不仅积极参加90年代的朝鲜半岛四方会谈,还组织了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取得显著的成果。中国也支持朝鲜和韩国改善双边关系,从2000年第一次韩朝首脑会谈开始,朝鲜半岛开启了长达七年的和解合作进程,如果没有中国斡旋朝核问题,韩朝关系不可能如此顺利。中国在朝鲜半岛事务上没有私心,造成韩朝关系和美朝关系僵局的主要责任在于当事方在核心利益上拒绝让步。

  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一直是中韩政治关系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主要目标。2014年7月,习近平访韩期间提出了发展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中国对发展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真心实意的,而对萨德部署引发的两国关系分歧则问心无愧。

  执迷不悟

  随着萨德入韩,中韩关系陷入了“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的怪圈。韩国政府将部署萨德作为应对朝核威胁的工具不过是为其失败的对朝政策找借口,为其失败的对美同盟政策买单而已。关键的问题是,韩国的执迷不悟不仅害己,而且损害中国的安全利益。

  迄今为止,韩国政府都没意识到部署萨德是给自己挖坑。在韩国进步政府执政十年期间,朝鲜半岛无核化还是在谈判轨道上的,朝鲜去核也是可以期待的。为什么朝核问题就恶化难以收拾了呢?这与朝鲜当局对美韩的对朝政策判断有关系。如果说第一次核试验是小布什对朝敌视政策惹的祸,那么,第二次则与李明博保守政府的施压政策脱不了干系。朴槿惠政府执政期间,朝鲜一年内就进行了两次核试验,至此,韩国保守政府的对朝施压政策完全宣告失败。

  无论是美国,还是韩国保守政府,其对朝政策的出发点不是从解决问题着手,而总是妄想以打压的方式让朝无条件缴械。

  令中国担忧的是,朝鲜半岛的安全危机有溢出的风险,朴槿惠保守政府打着遏制朝核的旗号将美国的萨德系统全数引进韩国直接威胁到中国的重大安全利益。面对朝鲜核导能力的不断提升和现实威胁的增大,文在寅政府也屈从了韩国保守势力和美国政府的施压,却没有意识到美国给韩朝双方做局和在地区和平上的搅局作用,为了美国不靠谱的支持韩国主导和平统一的承诺,一味配合美国的地缘战略利益和中俄对立实在是不明智。

  砥砺前行

  中韩关系的困难责任不在中方,韩美同盟搞砸了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朝鲜半岛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其中,萨德入韩是韩美双方不顾国际社会和平、合作、发展、共赢的大趋势,执意搅动地区安全做出的错误战略选择。中韩关系的和平友好合作,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尤其是韩方需要正视变得日益复杂的地缘政治现实和日益脆弱的地区安全局势,不要火上浇油而引火烧身。

  首先,韩方需要改变对中国战略意图和半岛政策的怀疑。长期以来,韩国政界始终带着有色眼镜审视中国的和平发展战略和朝鲜半岛政策,将中国崛起视为一种潜在威胁,认为中国不会支持朝鲜半岛和平统一。虽然中国的政策对实现和平统一是有利的,但是,这在韩国政界可能就是政治不正确。韩国社会的从美心理和各路精英的亲美心理还是非常有市场的。换句话说,只要韩国坚持韩美同盟是韩国对外政策基石的立场,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就始终面临天花板。

  其次,坚决反对萨德部署和韩美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中韩建交以来,中国政府未能对韩美同盟关系提出质疑,这里既有历史原因和背景,或许也有当时的现实政治经济考虑。但是,冷战结束以后,韩美同盟已经成为持续搅动地区安全局势的主要因素,韩美同盟都缺乏和朝鲜实现真正和解的意愿,这成为朝鲜执意发展核武的最大外因。

  最后,支持文在寅政府的对朝和解政策和加强中韩两国防务对话。文在寅政府需要认识到,萨德部署不会实质性解决韩国政府面临的安全挑战,真正的危机在于朝鲜半岛已经形成了一个封闭性的安全漩涡。当前,韩国没有能力打破韩美对朝战略协作框架,强化中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和推动防务对话有助于缓解这一困境,避免在对朝政策上被美国绑架的命运,为韩朝关系恢复动力。

  在过去的25年里,中韩关系无疑是成功的,然而,在重大原则问题上,韩国政府没有充分考虑复杂的地缘政治格局,在战略上和美国进一步捆绑,损害了中国安全利益。华春莹8月21日指出,“中韩作为近邻,发展稳定健康的关系符合双方利益。希望韩方能够正视中方在有关重大问题上的合理和正当关切,采取建设性行动,来真正地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互信和两国关系的发展。”(梁立昌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高鹏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