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专家:金砖合作成果丰硕 巴西从中获益匪浅

2017-08-24 09:49: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瓦加斯基金会中巴研究中心主任埃万德罗·卡瓦略接受国际台专访

  

瓦加斯基金会公共行政学院教授若泽·普宾接受国际台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巴西记者石晓淼、郭昊):2017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经过十年耕耘,金砖国家已成为支撑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扮演起日益重要的角色,为提升发展中国家地位做出巨大贡献。与此同时,金砖国家内部合作不断加深,互动往来日益密切。近日,巴西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合作成果丰硕,巴西从中获益匪浅。

  巴西智库瓦加斯基金会公共行政学院教授若泽•普宾多年来致力于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回顾金砖成绩单,普宾对如下工作赞不绝口:“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金砖国家特别是中国和巴西成为《巴黎协定》得以签署的主要推动者,我们看到一些发达国家畏首退缩,金砖国家积极捍卫体现其担当,而中国更走在前列,成为开发新能源的领导者。”

  在普宾看来,金砖国家同气相应,握指成拳,其倡议和行动在国际舞台上更加掷地有声,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他认为,参与金砖合作机制,巴西收获颇丰,“在国际多边场合,金砖五国凝聚在一起比各自为战更有力量,与新朋友结伴,巴西不再限于同发达国家或区域内国家打交道,拓展了更多国际空间。另一方面,巴西同金砖各国合作向前推进,中国已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巴西与其他金砖国家经贸往来也日渐升温。”

  十年来,巴西和中国在金砖框架下实现各领域全面深入发展。作为瓦加斯基金会中巴研究中心主任,埃万德罗•卡瓦略对此深有感触,他细数道:“去年,中国对巴投资总额接近1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00亿元),今年截至目前,已超过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0亿元),巴西对中国出口额达到其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同时,在金砖框架内,学术论坛、工商论坛及青年论坛等,促进了双方在众多领域互动加强。”

  当前,受内外因素综合影响,金砖国家发展出现诸多新情况和新挑战,国际上“金砖褪色”论调沉渣又起。对此,卡瓦略指出,金砖国家合作不会因为唱衰言论而停滞不前,共同的诉求为金砖机制提供了强大内生动力,并将不断迸发蓬勃活力,“金砖五国面临相同的发展问题,例如全球化、城市化和环境污染等,他们还致力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捍卫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基于共同的诉求,金砖合作前景广阔。”

  展望厦门会晤,卡瓦略对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所做的筹备工作予以高度评价,相信厦门会晤将成功引领金砖步入下一个“金色十年”,“会晤筹备工作非常出色,今年以来中国举办了一系列金砖论坛和研讨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各国部长、企业家和学者深入交流看法,中国所做的努力令人们对金砖更加充满信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