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伊朗回应美新一轮制裁 5天可恢复制造高丰度浓缩铀

2017-08-24 05:25:0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韩基韬

  伊朗强势回应美新一轮制裁

  5天内可恢复制造高丰度浓缩铀

  面对美国政府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22日警告,如果美国退出核协议,伊朗可在5天内恢复制造丰度为20%的浓缩铀。

  “应对计划一定让美震惊”

  萨利希22日通过伊朗国家电视台发表了伊朗可在短时间制造高丰度浓缩铀的言论,以此回应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本月初签署的一份制裁伊朗、朝鲜和俄罗斯的法案。该法案以伊朗发展弹道导弹项目等为由,对伊朗实施新制裁。

  萨利希说:“如果说(伊朗)有应对挑战或做出反应的计划,我们一定要让他们(美国)震惊。只要我们有决心,我们有能力在5天内恢复制造丰度为20%的浓缩铀。”

  萨利希的表态比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上周的回应更进一步。鲁哈尼15日在议会讲话中说,伊朗“只需几小时或几天”就可以达到比签署核协议前更高的核水平,但鲁哈尼并没有明确表示伊朗是否会恢复制造丰度更高的浓缩铀。

  浓缩铀丰度达到20%意味着向着武器级浓缩铀更进一步。2015年,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即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全面协议;去年1月,协议开始执行。按照协议,伊朗须满足15年内不得制造丰度高于3.67%的浓缩铀等条件,以换取西方国家放松制裁。

  首要任务维护全面协议

  向美方传达强硬信号的同时,萨利希在讲话中也强调,伊朗愿意履行核协议。鲁哈尼今年5月再次当选伊朗总统后,继续任命萨利希为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说,他的首要任务是维护2015年达成的全面协议。

  “当然,我们不愿意这样做(制造丰度更高的浓缩铀),” 萨利希说,“达成全面协议并不容易,我们应该尽最大努力履行协议。”

  依据协议,伊朗必须确保核计划出于和平目的。伊朗须将其拥有的高丰度浓缩铀转为低丰度浓缩铀,其中一部分浓缩铀用于研究用反应堆的燃料,其余部分转运到俄罗斯。

  按美联社的说法,放弃核协议将危及伊朗获得的经济利益。协议生效后,伊朗的原油出口增加,伊朗的航空企业已同美国波音、欧洲空中客车等公司签订上百亿美元的飞机采购协议,外国汽车制造商大规模进入伊朗市场。

  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