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四川:“农家乐”发源地 休闲农业成农村经济新亮点

2017-08-24 12:39:35|来源:四川新闻网|编辑:李邵鹏

  

  温江区和盛镇友庆惠美花境(图片由成都市温江区农发局提供)

  四川新闻网成都8月23日讯(记者 戴璐岭)四川是休闲农业大省,中国“农家乐”发源地。发展休闲农业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城乡居民消费升级,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必然选择。

  成都温江区的五月玫瑰园就是四川发展休闲农业的一个缩影。这里是颇受市民青睐的赏花去处,一千多种玫瑰花到了夏季便悄然绽放,法式庭院玫瑰园深受喜爱。因此,五月玫瑰园也被纳入了“四川省乡村旅游提升行动计划”,成为集玫瑰品种培育、主题花卉观光、庭苑艺术展示、玫瑰商品展销、休闲度假疗养为一体的现代生态观光文化旅游度假村。除此以外,在温江的万春镇,一座座别墅式的幸福田园新农村,更是令城市居民对农村居民的生活产生由衷艳羡。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厅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以建设休闲农业景区和培育休闲农庄为抓手,大力推动休闲农业转型升级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休闲农业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新亮点,农民增收新的增长极。

  

  温江五月玫瑰园花海(图片由成都市温江区农发局提供)

  其中,产业规模稳步增长,发展水平快速提升。以2015年数据为例,全省休闲农业经营单位发展到3.1万家。建成以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为依托的休闲农业景区景点4531个。培育以引领全省休闲农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休闲农庄1987个。

  产业效益不断提高,助农增收日益明显。2015年,全省休闲农业景区景点接待游客3.2亿人次,综合经营性收入1008亿元,带动全省1034万农民就业,为全省农民人均增收贡献82.1元。

  品牌培育突破发展,产业地位不断提升。“十二五”期间,共计培育国家级品牌103个,其中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13个、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金奖9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8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3个。认定100家省级示范休闲农庄,网络评选出十佳精品农庄、十佳乡村美味、十佳最美乡村、十佳创意产品、十佳度假村。

  对此,四川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针对四川休闲农业的发展,也制定了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省建成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专业村2000个、农业主题公园800个,综合经营性收入达到2000亿元,带动2000万农民就业增收。力争把四川建设成为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目的地,把成都打造成为世界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目的地。

  将挖掘农业文化,注重参与体验,突出文化特色,强化创意设计,促进休闲农业的多元化、个性化发展。优化发展环境,培育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四大”休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农民利用宅基地发展农家乐,规范质量管理,提升服务水平。鼓励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开发休闲农业,建设功能完善,带动农民就业增收能力强的休闲农庄。支持发展以农(林、牧、渔)家乐集聚的休闲农业专业村,以休闲农业为核心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集聚村。鼓励开展区域联合与协作,构建产业联盟,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优势产业带和产业群。

  此外,建设休闲农业景区。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推进产业基地“景区化”建设,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农耕文化浓郁、表现形式多样的休闲农业景区景点,打造功能完善的农业主题公园,实现“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民房变客房”。

  打造休闲农业品牌。分层分类培育发展水平高、文化内涵浓郁、差异性强、影响力大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生态环境优、产业优势大、发展势头好、示范带动强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增收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镇)。

  推动产业扶贫。支持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四大片区”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发展休闲农业,加强休闲旅游的基础设施和农业景区建设,引进社会资本发展休闲农庄,扶持农民特别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发展农家乐,使农产品变成旅游产品,农家院变成旅游设施,绿水青山变成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确保2020年全国实现全面脱贫目标的战略举措。

  记者了解到,休闲农业布局方面,四川将以市场为需求,以特色优势产业为基础,以城市和特色城镇周边、名胜景区旁边、依山傍水逐草的自然生态区为重点,与新农村建设、产业扶贫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同步发展、全域推进。形成一批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休闲农业景区景点和专业村,打造有影响力的精品线路,生产标准化、经营集约化、服务规范化、功能多样化的休闲农业产业带。依据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地域文化等条件,重点打造“五大”休闲农业发展区。即成都平原休闲农业发展区,立足川西民居和生态林盘特点,以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为载体,建设一批以水稻、油菜、茶叶、水果、蔬菜、中药材、花卉等为主题的休闲农业景区景点,打造一批发展水平高的农业主题公园、休闲农业专业村、休闲农庄,规范提升农家乐,形成成都平原风光产业带。围绕成都平原核心旅游区建设,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将成都平原核心区建设成为世界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目的地。

  川西北高原休闲农业发展区。突出高原风光、藏羌文化和红色文化等资源优势,以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为载体,依托高原油菜、青稞、特色畜牧业、特色水果、酿酒葡萄等特色产业,建设休闲农业景区景点,打造精品旅游村寨、特色农庄、藏家乐、羌家乐,形成民族风情产业带。大力发展采摘游、体验游、度假游、民族风情游、草地游、自驾游和红色游等。

  川东北山区休闲农业发展区。突出山区生态优势和革命老区资源优势,以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为载体,依托蔬菜、茶叶、水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建设休闲农业景区景点,打造农业主题公园,培育休闲农业专业村和休闲农庄。开发生态农产品、红色旅游商品。

  川南丘区休闲农业发展区。突出川南田园风光和独特地域文化等资源优势,以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为载体,依托蔬菜、茶叶、水果、中药材、花卉、稻渔结合等特色产业,建设休闲农业景区景点,打造农业主题公园、培育休闲农业专业村、休闲农庄。开发特色农产品。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攀西干热河谷区休闲农业发展区。立足独特的光热资源和浓厚的民族风情优势,依托特色热作产业,打造一批以芒果、石榴、桑椹、花卉等为主题的休闲农业景区景点。强化特色农产品、民族手工艺品、阳光康养、体育运动等旅游产品开发。培育一批休闲农业专业村、民俗专业村、彝家乐、休闲农庄。推介一批以特色乡村游、民族风情游等为主要形式的民族旅游线路。将攀西地区建设成为阳光康养度假目的地。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