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收官

2017-08-24 08:30:33|来源:中新网|编辑:韩基韬

  中新社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 梁晓辉)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23日迎来收官之作《全民守法》,至此,这部全景式反映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影片播出完毕。

  《法治中国》共分《奉法者强》《大智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上)》《公正司法(下)》《全民守法》六集,自8月18日起在中国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并在融媒体平台同步推出。

  该片以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以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成就为主线,内容涵盖法治建设主要方面,既有权威、严谨的理论阐述,突出思想性和理论深度,又有丰富、生动的案例故事。

  如在第一集《奉法者强》中,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一批“老虎”庭审、“落马”时的画面被披露,再次强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准则。

  第二集《大智立法》通过讲述因一辆电动车被查扣而启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等案例,生动展现了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点滴细节。

  第三集《依法行政》则用数据交出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成绩单”: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务院部门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618项,“非行政许可审批”概念成为历史;国务院各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削减70%以上,中央层面核准的投资项目数量累计减少90%,大大激发了社会活力。

  《公正司法》上、下集重点聚焦中国司法体制改革的进步,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保障司法公正的制度得以完善,促进司法公正的机制得以健全,制约司法公正的因素逐步得以排除,司法公正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具体而又真实的感受。

  第六集《全民守法》则通过具体案例指出,从学龄儿童到耄耋老人,从普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到网站、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等网络新媒体开展普法活动,一个全社会大普法的格局正在形成。(完)

  原标题: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收官

标签:法治中国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