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威海市不断提高用水效率 节水工作成效显著

2017-08-24 15:45: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威海的街道干净整洁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乔全兴、史斌斌):山东威海市是中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同时也是联合国认定的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曾荣获联合国人居奖。但同时威海也是个严重缺乏淡水资源的城市。近年来,威海市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在企业生产规模扩大的情况下,实现了用水量的微降,节水工作成效显著。

  家住威海市金线顶社区的李仁芬阿姨,平时喜欢种一些花花草草,绿萝、文竹,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花草,各式各样的花盆摆满了李阿姨家的两个阳台,将家里装扮得美丽、温馨。但李阿姨浇花却舍不得用自来水,“威海本身就缺水,再浪费的话,于心不忍。用水吧,就是洗衣服的水啊,洗菜的水啊,攒着留着浇花,拖地。”

  威海市位于山东半岛东端,北、东、南三面濒临黄海,风景秀丽,空气清新,是中国第一个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的城市,同时也是联合国认定的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曾荣获联合国人居奖。但同时威海也是个严重缺乏淡水资源的城市。威海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法规科科长孔旭说:“从两三年前,威海的降水非常少,水库的蓄水量明显偏低。现在为威海市区供水的米山水库在没有外调水的情况下基本上就没有库存了,我们现在通过胶东引黄调水工程,每天的外调水20多万方,基本上能满足老百姓吃水的(需求)。”

  在调水的同时,威海市不断提高民众的节水意识,并推出了阶梯水价,推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威海市物价局价格管理科科长高俊魅说:“就是按照年度用水量,年度用水量在144立方米以内的,那就执行第一阶梯的价格3.05元,144立方米到204立方米之间的,执行第二阶梯的价格4块钱,超过204立方米的,执行第三阶梯的价格六块四毛五。利用价格杠杆提高了市民节约用水的意识,(实行阶梯水价)这个目的不是为了增加水价的收入,目的主要是促进节约用水,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作为威海市的用水大户,威海市热电集团以前年耗水量达1000多万吨。为了节约水资源,从去年8月起,威海热电集团开始建设中水处理项目,目前已建成年处理能力1300万吨,提供工业水800多万吨的中水处理设施一期工程,成为山东省第一家利用中水发电供热的企业。今年5月11日正式投入使用后,经过深度处理的中水基本可以满足厂区热电生产的用水需要。威海热电集团化学水处理车间主任张栋说:“这边是六套超滤,那边是六套反渗透,工艺是双膜法的工艺,(日)产水量两万吨,现在是供热电厂的工业用水,取代了原来的淡水,减少了工业水的排污,现在基本上不用排污了。”

  华能威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威海市的另一个用水大户。在2000年,该厂用水量曾占整个威海市用水量的九分之一。近年来,该公司投资建成了日处理污水1400多吨的污水处理站,回收并处理电厂生活区及附近企业、村庄的生活废水,回收利用率达100%,真正实现了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零排放和循环利用。华能威海电厂污水处理班班长王朝玉说:“如果没有我们这的话(污水处理站),工业用水就要用自来水,像今年这么干旱缺水,对社会也造成巨大的负担。我们把废水处理再利用完以后,一个是降低成本,水的使用成本,再一个我们是零排放,我们对污水处理以后,重复利用。”

  此外,该厂还是全国电力行业第一家使用反渗透海水淡化技术作为生产用水的企业。建成了两期日产水能力分别为2500吨和7200吨的海水淡化装置,处理以后海水的脱盐率高达98%,彻底解决了电厂的生产用水,每年可节约300多万吨自来水,荣获并多年保持了“国家节水型企业”等荣誉称号。华能威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高级工程师李青说:“自来水的成本是13块钱一吨,我们用它(海水淡化系统)得到的水不到10块钱一吨,对企业有好处,干水天我们不用发愁,不用停机组,海水是取之不尽的,我们用海水来发电。

  由于节水力度不断加大,置换出大量的淡水资源,威海市在企业生产规模扩大的情况下,反而实现了用水量的微降。威海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法规科科长孔旭说:“按说随着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用水量应该是一个逐年上升的趋势,但是从我们的统计来看,不仅没有上升,还略微有点下降。”

  近期,威海市节约用水条例有望出台。未来,在计划用水方面将更严格,管理也将更精细。

山东威海是全国第一个卫生城市,碧海蓝天空气清新

威海还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

在威海刘公岛水域飞翔的海鸥

根据环境保护部的监测,威海国际海水浴场水质优,最适宜游泳

威海是联合国认定的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曾荣获联合国人居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