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哥拉大选投票结束 多斯桑托斯继任者面临重重挑战

2017-08-24 09:23: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朱宛玲):当地时间23日,安哥拉举行了独立后的第四次大选。这次大选后,已经连续执政38年的安哥拉现总统多斯桑托斯将卸任这一职务。即将上台的新总统面临着哪些挑战?而作为中国在非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安哥拉与中国的关系在新总统上台后,又会怎么发展?

  8月23日是安哥拉大选的投票日。当日,本次大选的930万注册选民前往各地的投票站行使自己的投票权。根据安哥拉法律,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要在投票结束15天内公布大选最终结果,而已经连续执政38年的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将在投票结束一个月内正式卸任总统一职。

  尽管执政党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推举的总统候选人、国防部长洛伦索成为安哥拉新总统是大概率事件,但现在就这么称呼他未免为时过早。而新总统上台后将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倒是不言而喻。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非洲事务研究员万恩斯认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让安哥拉经济摆脱对石油的过度依赖,是这位新总统的首要任务,“目前安哥拉经济的97%都靠石油,对石油的依赖非常深。除了油价下跌带来的挑战外,安哥拉还面临着石油产量将在2019年后下降的困扰。所以对新总统来说,找到一个能让经济摆脱对石油的依赖的方法,是非常迫切的。”

  经济方面的挑战之外,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助理研究员周瑾艳认为,新总统还需要回应社会民生方面的诉求:“安哥拉现在的人口结构中,60%多的人口都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安人运竞选时承诺要创造50万个就业岗位,怎么去落实,落在新总统身上。还有就是腐败问题,如果拿腐败问题开刀,势必跟老总统的势力发生冲突,这也是新总统面临的挑战。”

  安哥拉是目前中国在非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新人上任,对中安关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周瑾艳认为,新总统上任这件事本身并不会对两国关系产生实质性影响,但目前的情况是,中安关系到了需要转型的时刻,面临着新的发展,“以前西方人常说的以石油换基础设施的安哥拉模式,是在安哥拉内战之后在特殊时间做出的特殊安排,当时算是实现了双赢。但现在安哥拉本国经济发展目标已经改变了,开始关注经济多元化,减少对石油业的依赖,重新开始发展一些其他的行业。中安关系要做出相应的改变,石油贸易外要有其他的发展模式。”

  万恩斯对此也持同样观点。他表示,从长期来看,随着经济增长方式的多元化,安哥拉在对外关系上也将更为多元化,“中安关系非常紧密,两国间有一系列的合作安排,包括向安哥拉提供基础设施来换取石油。短期内安哥拉不会让这种关系有所变化,但长期看,安哥拉也希望在外交关系上更为多元化。这一趋势将随着安哥拉石油产量在2019年的下降,变得更为明显。”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