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浮动票价顺应市场规律

2017-08-28 11:21:08|来源:内蒙古日报|编辑:梁生文

  据部分媒体报道,近期东南沿海铁路动车票价格有了一定的折扣。截至目前,福建境内能查询到3趟动车组列车的票价从9月份开始打折,在省内乘车就能享受折扣优惠。

  近些年来,随着国际国内的经济环境变化,国有企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中国铁路在此过程中也经历了几次重大改革:政企分开,货运改革,动车票价打折……以厦门北至福州南的D3212次动车为例,动车票价格分别从一等座127元、二等座79元下降调整到一等座101元、二等座63元,相当于打了7.9折。此外,乘坐D3212次从福州南至福鼎,票价也分别从一等座112元、二等座70元下降到一等座89元、二等座56元,分别相当于打了7.9折、8折。而厦门至福州的汽车票价格根据车型不同,大概为80~100元之间。由此可以看出,打折后的动车较其他出行方式更具竞争力。

  动车实施浮动票价,无疑是铁路政企分开后铁路总公司的一种市场化行为。既然铁路已转变为企业,那么遵循市场规律,动车票价格根据市场实际需求进行折扣也势在必行。

  铁路运输属于现代化的公共交通运输方式。而公共运输的客流变化都存在季节性、周期性等特点。此前全国高铁票价不打折,客流旺季和淡季票价相同,导致市场和顾客对于铁路出行的需求更多的是“时需”而非“刚需”,从铁路网络的上座率和利用率来看,存在一定的“资源浪费”。

  此次动车票价的打折,可以吸引部分客流,让旅客有更多机会去自行选择适合自己的出行方式。一方面满足了市场运行的规律,让顾客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另一方面也提高了铁路网络的上座率和利用率,达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有效避免浪费,何乐而不为?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作用也被相应放大。动车票价格打折,顺应了市场规律,也顺应了民心。但归根结底,更多的仍是服务于民的体现,也体现出铁路走向市场的决心和诚意。(文/向帅)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