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践行者】“深海利剑”守护者 23年为海军战舰保驾护航

2017-08-30 20:46:10|来源:大洋网|编辑:杨玉国

  大洋网讯 最近,一部青春军旅题材剧《深海利剑》风靡荧幕,我国新一代潜艇官兵英勇无畏的形象随之深入人心。可鲜为人知的是,在这些战斗英雄背后,还有一群默默坚守岗位,为潜艇、战舰等“深海利剑”保驾护航的无名英雄,他们便是我国海军修船厂的职工。

  今年42岁的侯方祥便是这样一名幕后英雄,作为粤东地区唯一的军工厂——海军第4801工厂汕头修船厂的一名高级技师,从业23年来,他曾多次参与国家重大军事演习的伴随保障,完成了上百次临抢修应急保障任务。今年以来,侯方祥更是先后获得了“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南粤工匠”等荣誉称号。

  近日,记者专程前往海军第4801工厂汕头修船厂,了解这位“深海利剑”守护者身上鲜为人知的故事。

【中国梦·践行者】“深海利剑”守护者 23年为海军战舰保驾护航

侯方祥是厂内的业务骨干

  常在40℃船舱内连待3小时

  采访当天,身着深蓝色工装的侯方祥正在抢修舰艇的零部件,额头上沁着豆大的汗珠,顺着他黝黑的脸庞不断往下掉,此时他已在高温下连续工作了3个多小时。盛夏的正午,船舱内温度计的刻度显示在38℃。

  “38(摄氏)度算正常,前两天在广州试过41.2(摄氏)度的。”侯方祥笑着打趣道。由于船舱内通风不是很好且没有冷气,一旦遇到酷暑天气,侯方祥与工友们常常要在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下工作,在闷热的船舱内一待就是三四个小时,“出来时衣服都湿透了,甚至能拧出水来”。

  舱内温度高,舱外光照猛。侯方祥指着自己黝黑的皮肤说,可别以为出了船舱就凉快了,由于船舱外也有不少零部件需要抢修,海上无遮挡且阳光经过海水折射后紫外线更强。因此,对于修船厂职工而言,“晒掉一层皮”绝非戏言,黝黑的皮肤成了他们身上一张辨识度极高的标签。

  可就是在如此高温难耐、烈日暴晒的工作环境下,侯方祥还必须高度集中精神对主机进行检测和维修。如何克服这些恶劣条件?侯方祥笑着告诉记者,工厂给每个职工都发了一个容量1.25升的水壶,往往一个上午工作下来就得喝掉好几壶水。

  海军某部演习点名请他参与随船保障

  1975年,侯方祥出生在广东梅州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一名从事地质工作多年的高级工程师。受父亲影响,侯方祥从小就对技术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94年从技工学校毕业后,他进入海军第4801工厂汕头修船厂,从事海军装备保障的一线维修工作,主要承担主机的修理任务。

  这并非一项简单的工作。船舰的主机相当于“心脏”部位,工作过程中只要出现一丁点差错,船舰航行就有可能出现故障。在这个岗位上,侯方祥一干就是23年。23年,他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高级技师。

  万事开头难。回想起刚走上工作岗位时的情景,侯方祥感慨良多。他说,晕船是每个修船厂职工难以避开的一道坎,他也不例外。“随船保障时一旦遇到海上风急浪高,晕船呕吐几乎是家常便饭。”侯方祥回忆,最开始工作的几年,他晕船特别严重,最难受时甚至呕出了胆汁。可就算再难受,吐完之后又得回去继续工作。这种状态持续了好几年,经过多年工作的磨炼,侯方祥才逐渐克服了晕船带来的不适感。

  20多年的磨砺前行,侯方祥练就了一身精湛的技艺。在厂长张利辉眼里,侯方祥堪称厂里的业务骨干。今年初,海军某支队在参加演习前还专门点名请侯方祥参与随船保障。“直接点名某个人参与随船保障,这在整个系统历史上都是非常罕见的。”张利辉告诉记者,侯方祥所参与修理的舰船,在启动调试和试航阶段,绝大多数的单项工程验收都是一次完成,没有出现返工情况,主机系泊和试航也基本都是一次性成功,他甚至多次提前完成修理任务。

【中国梦·践行者】“深海利剑”守护者 23年为海军战舰保驾护航

侯方祥

  3个月未休过假 常半夜说走就走

  采访的前一天,侯方祥刚完成广州的抢修任务回到汕头。“我也是当天才接到去广州出差的消息,毫无准备,一去就是一周。”对于这种“说走就走”的抢修任务,侯方祥已经习以为常。“随叫随到”、“五加二白加黑”已经成了他与班组工人工作的常态。有紧急任务时,侯方祥的周末往往在船舱内度过。据他回忆,最忙时甚至3个多月未休过一天假。

  无论何时身处何地,在接到临抢修指令时,侯方祥都义无反顾地赶赴现场。一天深夜,他突然接到了某船返航途中主机出现故障无法航行的抢修指令,一放下电话他立刻赶到工厂集合,并带领其他抢修人员连夜从汕头出发赶往在汕尾的指定地点。

  情况相当紧急!可由于该船在离海岸约10海里处抛锚,抢修队只能乘坐没有定位设备的小渔船航渡,按照船方报知的大致方位航行并寻找,在海上颠簸了3个小时最终才找到待修船只。此时已接近中午,他和抢修队人员顾不得10多个小时的奔波劳顿,马上进机舱对主机进行检测抢修。工人们通宵奋战,终于在第二天凌晨5时多完成了临抢修任务,直到当天上午7时船只试航成功后,侯方祥他们才得以休息。

  23年来,他还多次参与了重大军事演习和伴随保障,参与完成驻港部队舰船综合治理。由于工作出色,侯方祥本人多次获得工厂“先进个人”称号,由他带领的班组也多次被工厂评为“质量信得过班组”和“先进班组”。

  面对这些光鲜的履历,侯方祥说:“我只是做好本职工作,希望能为保卫国家领海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文、图/广报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李莹、许钰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