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揭秘时速4000公里的超音速飞行列车如何实现

2017-08-31 11:10: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高速飞行列车项目负责人毛凯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朱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熹):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30日在湖北武汉举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发布消息称,最大时速可达4000公里的“高速飞行列车”已经进入研究论证阶段,未来飞行列车交通网的实现,将改变人类的出行方式。

  本届论坛透露,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拟通过商业化、市场化模式,将超声速飞行技术与轨道交通技术相结合,利用超导磁悬浮技术和真空管道,实现超音速列车的“近地飞行”。简单地说,就是把超声速航天器技术运用到列车上,再给列车营造一个低真空无阻力的管道环境,让火车实现“火箭”的速度。

  要想感受“火箭”的速度,没有航天员过硬的身体素质可是不行的。但是,高速飞行列车项目负责人毛凯介绍说,高速飞行列车加速和减速的过程都是按普通人体能接受的速度设计的,力求安全、舒适。毛凯说:“火车加速时你有感觉么?因为它加速度小,你没有感觉。飞机起飞加速时你有感觉吧!因为它加速度大,所以你有感觉。但是飞机飞的时候你是没有感觉的,对吧!所以,有没有感觉不取决于你的速度,而是取决于加速的这个过程。所以说,我们加速的过程是一个缓慢加速、人能承受的过程。” 

  当前,世界上对外宣布开展时速大于1000公里运输系统研究的公司主要有三家,包括美国的超级高铁公司HTT、Hyperloop One以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但我们不同于其他两家公司,首先,中国高速飞行列车采用的技术路径和国外的不一样。毛凯介绍说,国外采取的悬浮方式,需要车轮先跑起来,达到一定速度才能悬浮起来,而中国采取的高温超导磁悬浮方式属于被动悬浮方式,没有初速度也能悬浮起来,不需要用车轮。其次,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是全球首个提出超声速地面运输系统的集团公司。毛凯认为,中国航天在自主研发的过程中具有自己特有的优势:“中国航天一直是自主创新的代名词,我们的技术是引进不来的。我们完全是靠自己,靠自己就需要有系统工程理论方法,其实方法论是非常关键的。我觉得这个是我们的一个优势。第二个就是我们有国际先进的超声速飞行设计能力,第三个就是我们的仿真建模以及大型试验的能力。因为这么大的系统,需要前期的数字化、虚拟化的建模设计。建模越准,设计和安全性才会越准,包括现场大型系统级试验也是我们的一个优势,所以说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

高速飞行列车示意图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提供)

  毛凯介绍,未来项目落地将按照最大运行时速1000公里、2000公里和4000公里三步走战略逐步实现:第一步通过1000公里每小时运输能力建设区域性城际飞行列车交通网,第二步通过2000公里每小时运输能力建设国家超级城市群飞行列车交通网,第三步通过4000公里每小时运输能力建设“一带一路”飞行列车交通网。作为中国年轻一代的航天人,他对飞行列车项目很有自信。他说:“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来讲,我们的使命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往下去走。然后我们的步骤也不是一下子到4000(公里每小时),我们想先从1000到2000到4000(公里每小时)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去走。现在像磁悬浮、电磁,包括我们航天的一些技术,在技术上都是有很多储备的。我觉得我们中国人应该自信一些,航天技术是中国的名片,高铁技术也是中国的名片,为什么两张名片叠加在一起就不能(在技术上)引领世界呢!”

  建造这样具有高科技含量的飞行列车交通网,不得不考虑的就是成本和收益。毛凯认为,交通产业升级本身最大的作用就是改变人的生活方式,带动人流、物流及相关产业发展。因此,这次在中国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公布“高速飞行列车”项目,也是想通过商业化、市场化模式,实现产业升级发展。目前,“高速飞行列车”项目联合了国内外20多家科研机构,成立了国内首个国际性高速飞行列车产业联盟。毛凯说:“首先从做成这件事来讲,一定是集全国的力量,乃至全球的力量来做,一定是个开放的。现在我觉得非常好的一个氛围就是我们国家各个部门、各个企业都有这种协同创新的精神。我们现在已经联合了几十家单位,后续还要联合一些单位、团队来做这件事情。这一定是联合的。而且除了技术联合之外,也有资本的联合。肯定是这样的。”

  高速飞行列车不仅仅拉近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同时还具有不受天气条件影响、不消耗化石能源、可与城市地铁无缝接驳等诸多优点。未来,飞行列车交通网的实现,将改变人类的出行方式,加快国内资源配置,形成超级城市群一小时经济圈,把“速度改变生活”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