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总统塞西:埃及将为促进金砖国家合作做出贡献

2017-08-31 17:34: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埃及总统塞西在前往厦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前接受中国驻埃及媒体代表集体采访。(埃及总统府供图) (2_副本

  埃及总统塞西在前往厦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前接受中国驻埃及媒体代表集体采访。(埃及总统府供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一夫):即将前往中国厦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日前在开罗接受了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塞西表示,金砖国家在世界政治舞台举足轻重,埃及将促进金砖国家合作并为实现其优先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塞西首先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其参加此次会晤表示诚挚谢意,并向中国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塞西指出,金砖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总量的22%,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40%,金砖国家在世界政治舞台上举足轻重。金砖对话机制是推动南南合作,以及各发展中国家与金砖国家间合作的重要平台。他认为,埃及参与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具有重要意义,埃及所具备的经济潜力和优越的战略位置将为金砖国家合作及其优先发展目标的实现做出切实贡献。

  塞西期待,埃及与金砖国家即将展开的重要对话,能进一步加深对关乎发展中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的理解,加深对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挑战的认识。他告诉记者:“作为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将为埃及政府展示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的经济改革和大胆实践提供机会,埃及也将借此展示其为鼓励外国投资所采取的相关举措,包括新《投资法》的出台——新《投资法》为外国直接投资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激励措施与便利条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埃及总统塞西在前往厦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前接受中国驻埃及媒体代表集体采访。(埃及总统府供图)._副本

  埃及总统塞西在前往厦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前接受中国驻埃及媒体代表集体采访。(埃及总统府供图)

  在谈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时,塞西强调,当前的国际形势要求发展中国家更大程度参与到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去,并在该体系的“决策圈”发挥更大能量,以体现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愿景以及实现这些愿景所需的条件,“使该体系兼顾不同形态社会、不同国家的社会、文化背景及发展道路,而非仅仅考虑到发达国家”。塞西认为,发展中国家可以从团结协作中交流和探讨发展经验,为人文发展、生产进步和经济繁荣找到一条最好、最适合的道路。

  塞西参加即将在厦门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是他就任埃及总统以来的第四次访华。塞西表示,自两国1956年建交以来,埃中关系就是两个在地区乃至世界上有直接影响力大国间成功关系的典范。

  近年来,中埃关系步入新阶段,取得新发展。2014年12月,中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6年1月,双方发表《关于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五年实施纲要》。塞西表示,此次访华,他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双边会谈,在既有合作成果上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磋商和协调;他还表示:“此访也是推进两国各领域合作项目的机会,包括推动中国公司参与埃及现阶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新行政首都项目、电力和能源发展项目、交通运输项目等。”

  塞西强调:“埃及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能够帮助这一重要倡议取得成功。埃及地缘优势突出,是沟通东西、贯穿南北的要道。埃及正在对苏伊士运河走廊进行全面开发,计划将该区域建设成为连接世界的高端经济区和工业区,而不仅仅是一条水上通道。”

  塞西表示,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埃及与中国的合作,继续推动两国各领域关系发展,以造福两国人民。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