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广东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全国领先

2017-08-31 17:09: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自主研发的“人体核化污染洗消车”,具有全天候机动、扩收迅速、易维护、低损耗、自我持续保障等特点。郑悦摄

  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 陈惠婷):广东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这是记者31日在广州召开的广东省卫生应急工作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祝生在会上介绍,广东目前已注册的卫生应急队伍1046支,是全国唯一建设有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和国家移动核辐射事件处置中心的省份。广东卫生应急工作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案体系,全省各级卫生部门制定卫生应急预案900多部,覆盖了各类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范畴,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不断增强。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加强与公安、农业等30多个部门协调合作,加强军民、警民之间联动以及粤、港、澳及广西、海南等泛珠三角地区的协作,形成跨部门、跨地区应对突发事件的合作机制。

  近年来,广东卫生应急工作加强了监测体系、风险评估体系建设。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报告系统,实现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建立了H7N9、鼠疫等23种重点传染病专病监测系统。根据监测信息,广东省防控专家组定期组织卫生、农业、气象、检验检疫等专家开展专题评估、阶段性趋势评估和情报筛查评估。建立风险矩阵分析模型,对风险等级进行划分,及时预测预警可能存在的风险并提出对策。

  通过防范埃博拉出血热,应对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以及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事件中,广东省突发传染病应对能力不断提升。从SARS到MERS,从处置深圳市山体滑坡事故、广州301路公交车爆炸到顺德区机械厂气体爆炸等,无不体现了中国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跨越了一大步。

  在已经过去的第十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广东共处置突发公共事件1260起,涉及病例近8万人,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