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晤“金砖”首位客人 中塔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7-09-01 01:59: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蔡靖骉):31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举行会谈,拉赫蒙成为习近平接待的出席“金砖会晤”相关活动的首位客人。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塔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

  陆海空三军仪仗队,21响礼炮,手捧鲜花列队欢迎的少年儿童......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先后十多次来华访问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对中方的这些礼宾安排并不陌生。而这次,当他再次出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时,他也有幸成为中方接待的首位“金砖”客人。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他表示热烈欢迎,并称中方愿同塔方一道,以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推动中塔合作深入发展,“尊敬的拉赫蒙总统,我的老朋友,欢迎你和你的代表团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且出席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我们今年6月在阿斯塔纳上合组织会议期间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时隔三个月,我们再次见面,这充分体现了中塔关系的特殊性和高水平。中方愿同塔方一道,以建交25周年为契机,弘扬睦邻友好精神,加强战略协作,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塔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新的更大发展。” 

  中塔建交25年来,始终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两国关系发展取得丰硕成果。2013年,中塔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高层交往、政治互信、务实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中塔关系成为邻国关系的典范。对此,拉赫蒙予以高度评价:“中国是我们的好朋友和好邻居。建交25年来,我们共同努力使双边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在政治、安全、人文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是塔吉克斯坦重要的合作伙伴。”

  在中塔两国关系当中,反恐合作是两国重要的合作领域。与中国接壤的塔吉克斯坦自身也受到恐怖主义的严重威胁,在塔活动的恐怖分子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东突”分子。自1993年以来,两国就展开了深入的反恐军事合作。2016年早些时候中国、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更是组建了四国反恐机制。当天的会谈中,两国元首就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达成了共识。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孙霖江介绍说:“中塔战略协作与安全合作水平进一步得到了提升。习近平主席和拉赫蒙总统就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中亚和阿富汗地区形势发展的新动向,双方决定加强形势研判,密切执法安全和防务合作,共同打击包括东突在内的三股势力,开展禁毒、网络安全、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大型活动安保和救灾合作,双方商定在联合国特别是上合组织框架内加强合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