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俄大使李辉:总结金砖经验携手规划未来 努力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

2017-09-01 09:16: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娟 李洁):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举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日前在接受中俄媒体采访时表示,接任主席国以来,中国做出巨大努力,引领金砖合作这艘巨轮驶向更宽航道、更深水域。中方期待与包括俄罗斯伙伴在内的各方一道,回顾总结过去10年金砖合作的经验,携手规划未来发展新蓝图,努力打造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李辉指出,金砖合作已走过10年历程。10年来,金砖国家遵循开放透明、团结互助、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原则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国家精神,致力于构建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和支持。金砖合作已经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经贸、财政、金融、农业、科教、文卫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在带动全球经济增长、改革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李辉说,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标志着金砖合作正式进入第二个十年。此次峰会将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将在“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等方面推进合作。

  李辉还表示,俄罗斯作为金砖合作机制重要成员,对中国主办此次会晤给予了大力支持。普京总统称赞中国在组织此次会晤表现出的效率和能力,表示俄方将与中方密切合作,确保本次会晤取得圆满成功。拉夫罗夫外长也认为,9月份厦门会晤将促进金砖国家间的伙伴关系,提高协作效率以应对共同挑战。

  在谈及中俄关系时,李辉指出,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的良好势头。两个月前,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同普京总统举行富有成效的会晤。两国元首就深化双边关系、推进各领域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两国元首签署了《中俄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批准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新的实施纲要,对中俄关系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两国元首会见了中俄友好人士、企业、媒体代表,鼓励双方加强交流、沟通和合作,不断夯实发展中俄友好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两国元首就当前世界形势、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凸显两国在国际变局中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

  李辉还指出,在经历了2015年急剧下滑和2016年的原地踏步后,当前中俄贸易进入恢复性增长阶段。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1-7月,中俄进出口贸易额为468.22亿美元,同比增长21.8%。中国连续7年保持了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值得一提的是,在两国能源、交通、航天、金融等传统领域战略性大项目扎实推进的同时,双边贸易中出现了一些新亮点,农业合作、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以及高新技术产品领域发展迅速,对于拓展经贸合作空间,优化经贸合作结构,促进双边贸易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李辉说,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关键合作伙伴。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共同发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充分表明两国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意志,极大地拓宽了双方战略合作空间,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向前推进注入新的强大动力。未来,中俄两国将继续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更多合作,使之成为巩固两国世代友好的新纽带,为欧亚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