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相连相依 共建未来——2017中南大学生对话在开普敦举办

2017-09-02 14:35: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2017年9月1日,“2017中南大学生对话”在南非开普敦举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徐扬、徐位毅、施洁):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即将在厦门举行前夕,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年对话在南非开普敦开启。当地时间9月1日晚,中国和南非的大学生代表就两国青年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现场不仅有观点的碰撞,更充满了欢歌笑语。近两百位南非观众在现场和全球20多万网友一起围观了这场对话。

  这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年度品牌活动“中外大学生对话”首次落地非洲,对话主题为“中国和南非:我们因何相连”。 在年轻人看来,两国如何相似,有哪些共同点?两国又是怎样相连?未来又将如何相依?两国大学生如何展望自己和自己国家的未来?除了共性,中南又有哪些可以互补的地方?同为金砖成员国的两国,中国和南非该如何携手在国际发展和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从个人到国家,一系列的热点话题让两个小时的对话全程气氛热烈。

  参与对话的十位大学生分别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开普敦大学和斯坦陵布什大学等名校,他们都是通过前期在两国举办的网络海选活动,从一百多位大学生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代表。虽然同学们的成长环境、学习专业各不相同,但在交流中毫无陌生感,观点也有很多共性。

  对于即将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两国大学生认为,金砖国家应该推动国际社会形成一种文化和社会共识,这样才能摆脱西方发达国家的控制,金砖国家不仅要在经济上发挥作用,还要在社会层面、政治层面都发挥作用。还有大学生代表表示,金砖国家虽然国情不同,但也有很多共同利益,应该在国际上发出共同的声音。现有的国际政治经济体系很多都是西方国家建立的。金砖国家能够搭建一个新的平台,让发展中国家有更多话语权。

  南非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贾利普·杰皮和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教育组负责人宋波参赞专门出席了本次活动并现场致辞。杰皮司长对对话的形式和主题都给予了高度认可。宋波参赞在致辞中感谢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推动中南两国大学生交流上所做的努力,他表示,在中南两国元首的共同关注下,两国不仅在政治和经济领域有了更紧密的合作,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也是硕果累累。此外,南非驻华大使馆全权公使巴拉岑女士也专门为活动录制了视频贺词。她感谢国际台为两国年轻人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并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继续举办下去。

  来自开普敦大学的大学生代表西鲁玛尼在参加对话后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能让更多年轻人发声。

  “中外大学生对话” 是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环球主办的年度品牌活动。自2011年起,已在北京、上海、纽约等多个城市举行。活动邀请中国和外国大学生代表,就相互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面对面对话,借此推进中外青年人的相互了解。

2017年9月1日,南非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贾利普·杰皮在“2017中南大学生对话”活动上致辞。

2017年9月1日,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教育组负责人宋波参赞在“2017中南大学生对话”活动上致辞。

2017年9月1日,“2017中南大学生对话”在南非开普敦举行。

“2017中南大学生对话”9月1日在南非开普敦举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