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俄罗斯记者:厦门会晤将有助于扩大金砖国家间本币结算的使用

2017-09-03 16:04: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柏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截图

  安娜•邦达连科(俄罗斯)

  日前俄罗斯外经银行发布消息称,在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年会召开期间,俄罗斯外经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巴西开发银行、印度进出口银行和南部非洲开发银行5个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成员行,共同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银行间本币授信协议》和《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信用评级结论共享合作备忘录》两个多边合作文件。

  消息援引外经银行第一副行长尼古拉·采霍姆斯基的话说,上述协议的签署标志着“金砖国家银行间的多边合作迈出了切实且重要的一步”。他表示,“本币的使用将促进各国经济间的互利合作,降低资金风险,增加贸易额,并将有助于各国公司开拓金砖国家的资本市场。”

  确实,金砖国家间正在逐步转向使用本币结算。有专家认为,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期间,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领导人也将有可能谈及这一与国家经济金融发展息息相关的话题。

  早在两年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就表示,希望在经济合作中更广泛地使用本币结算。中俄两国间早已开始试行本币结算。此外,过去一段时间,金砖国家也在协商新开发银行的工作机制。

  事实上,经济学家已经对本币结算以及局部放弃美元对国家经济的影响作出了预测。他们认为,本币结算的显著优势在于降低国家经济对储备货币汇率波动的依赖,在对外经济贸易中有助于交易规模的扩大。

  而劣势在于,金砖国家本国货币汇率较不稳定并且常常处于弱势地位,此外,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规模在世界贸易额中的比重也相对较小。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上述银行间协议的签署刚好可以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

  (作者:安娜•邦达连科,俄罗斯记者   翻译:李晶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