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合作硕果累累源于民意支撑

2017-09-03 06:29: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洪琳):3日下午,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将在厦门举行。回顾过去,工商论坛硕果累累,背后是金砖合作的民意支撑;本次论坛,与会各方将提出大量高含金量的政策建议,让金砖伙伴关系更加深入人心。

  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自2010年创办以来,在促进金砖国家经贸交流与合作、发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工商界声音、推动有关国家政策协调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领导人会晤与工商论坛,一个聚焦金砖合作的顶层设计,一个汇集金砖合作的民情民意。伴随着金砖合作顶层设计的不断推进,工商论坛探讨的议题也从最初围绕各个领域的商业机会,逐渐扩展到为新兴市场国家合作与世界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恰逢金砖合作进入第二个十年,中外工商界人士报名踊跃,论坛规模为历届最大。与会人员将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一主题,就“贸易与投资”“金融合作与发展”“互联互通”“蓝色经济”等4个议题展开研讨。四大议题彼此密切关联,既契合金砖合作的重点领域,也反映了金砖国家工商界的普遍关切,参会代表将有望就议题达成广泛共识,共同致力于促进金砖务实合作和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不仅规模大,本次工商论坛规格也高。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以外,巴西总统特梅尔、南非总统祖马等国领导人也将出席论坛,发表演讲或者参与议题讨论。金砖国家领导人直接倾听工商界声音,金砖合作的顶层设计将有更广泛的民意支撑。而金砖国家体量巨大,拥有36亿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40%;国土面积总和约占世界30%;GDP总值2016年已达世界总量的近三成;外汇储备近4万亿美元,约占全球2/3。可以说,金砖的声音就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是全球治理改革必须要倾听的民情,必须要采纳的民意。

  过去十年,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即便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平均经济增长率2015年和2016年也分别达到3.9%和4.6%,预计2017年更将回升至5.3%,五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这些过硬的数据见证了金砖国家的金色十年,不仅增强了金砖国家工商界互利合作的信心,也有助于扩大金砖国家工商界“朋友圈”,形成“金砖+”的开放合作模式,迎来金砖国家下一个金色十年。

  具体到本次论坛,金砖国家工商界人士将围绕促进贸易投资、加强金融合作、深化互联互通、发展蓝色经济等,提出大量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建议,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提供更多决策参考。同时,与会代表将提出一些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可行倡议,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等方面发出更响亮声音,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积极作用。

  站在新十年的起点上,围绕金砖合作的民意表达,将会如何影响金砖合作的顶层设计?正是本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格外引人注目的原因所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