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沙坪坝区磁器口产业升级让古镇更好看更好耍

2017-09-03 21:56:35|来源:华龙网|编辑:杨磊

  【摘要】 作为重庆人气最旺的古镇,沙坪坝区磁器口坐落在长江一级支流——嘉陵江畔。

  邓薇薇试过开冷饮店、小面馆、烧烤店,但生意都很冷清——直到她转行销售叶雕。“特别的、有创意的东西自然比随处可见的小食摊更吸引人。”近日,在磁器口开叶雕小店的邓薇薇告诉记者。

  作为重庆人气最旺的古镇,沙坪坝区磁器口坐落在长江一级支流——嘉陵江畔。近年来,古镇管委会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忍痛”将一些影响环境的产业逐步迁出。现在文创产业商家已占古镇商家总数的38%,这一变化不仅没有影响到古镇人气,还提高了当地游客和居民的满意度。

  从人流如织的磁器口正街拐进聚森茂民俗文化街,喧闹一下就被抛在身后,时光也慢了下来。街道两侧的小店销售着陶瓷、丝绸、刺绣等传统制品,样式却紧扣潮流,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停下脚步。

  邓薇薇最初盘下聚森茂一楼一间只有五六个平方米的店面时,聚森茂还主要经营冷饮、烧烤等。虽然店面所处的地段不错,但生意却不佳。为此,她从做冷饮开始,陆续换成做小面、烧烤,却换不来人气。

  这时,磁器口古镇管委会根据需要改变思路:将有一定油烟,却无多大特色的餐饮迁出古镇,根据区里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引入创意文化产业业态。

  已准备打道回府的邓薇薇在哥哥的建议下,把小店修葺一新,销售叶雕——一种以树叶为材料进行创作的小工艺品。

  “嘿,这比以前卖水、卖吃的更有‘钱途’。”她高兴地说,现在日均进店的游客超过300人,营业额也大幅提升——许多游客把叶雕带回了家乡,甚至带出了国门。

  现在,邓薇薇的店面虽小,却雇用了6名雕刻师傅,还在四川请了10多位采叶工人,每年能卖出10余万张叶雕。

  “我们正在把叶雕申报‘非遗’。”邓薇薇说,“一瓶矿泉水能代替一杯冷饮,但叶雕含有大量创意在里面,很难找到类似的、有特色的替代物。”

  现在在磁器口古镇内,这样的创意小店越来越多,并形成好几条像聚森茂这样的特色创意街。据磁器口古镇管委会统计,近年来在传统文化、民族特色基础上创新的文化创意小店,已占古镇内商家总数的38%;而没有正式注册、散布在居民区中的艺术之家、创意工作室更多。

  与之相反的是,古镇对餐饮,尤其是有一定油烟的餐饮实行“只减不增”的政策,将烧烤、油炸小店搬出,将嘉陵江边的餐饮船全部搬离,确保嘉陵江不受污染。过去曾占古镇商家总数五成以上的餐饮业,现在所占比例不到30%。

  “这样的变化,我们居民也高兴。”磁器口居民马敏说,以前有些餐饮店排出的油烟污染空气,让居民们很头痛。“现在发展创意产业、特色小店,没有污染,没有安全隐患,却可吸引更多游客停留更多时间,我们也有更多的挣钱机会。”

  当日,记者在聚森茂碰到带朋友逛古镇的市民刘正学。“以前磁器口以吃为主,没啥看的,其实就是个装在古镇里的‘好吃街’。”他说,“现在好看的、好耍的多了,更有文化底蕴,更有文化品位,每次逛古镇都有新发现。”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