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从"攥指成拳"到"十箭难折":什么是金砖前行的秘诀?

2017-09-03 18:53: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mBksSAYBryAAAAAAAAAAA621.980x250

  2017年9月3日下午,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厦门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通读全篇讲话,脉络清晰,重点突出,既回顾了金砖合作十年的历程与成果,总结了金砖精神的内涵与精髓,并就如何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提出具体建议。

  在金砖合作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方案”,为金砖合作进入新的十年描绘了具体路线图,指明了金砖合作的大方向与具体发力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总结金砖合作十年的启示时,习近平主席列出的第一条是“平等相待、求同存异”;而就金砖合作如何开启下一个十年时,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最后一条建议是“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并且形象地打了个比方“一箭易断,十箭难折”。

  这不由让笔者想起2015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金砖领导人第七次会晤时说的一句话:“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

  从“攥指成拳”到“十箭难折”,从凝聚金砖成员合力,到扩大金砖朋友圈,金砖行稳致远,贵在不受干扰所惑。

  金砖五国分布在四大洲,在文化、国情、社会制度等方面确实存在着差异。但同时,大家都有发展经济的渴望,都有提升自身话语权、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公平合理的诉求。五国走到一起,正是基于这种共同语言,凡事商量着办,相互尊重,所以才能不断地增信释疑,把劲儿往一处使。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世界经济至今没有走出亚健康和弱增长的背景下,过去10年,金砖五国创造出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值得自豪。而这正是求同存异、增信释疑所结出的硕果。

  走过十年,金砖合作基础已经打下;放眼未来,金砖的眼光应当更加开阔。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就金砖合作如何开启下一个十年提出的四点建议中,除第一点着力五国深化合作之外,其余三点建议,都是放眼全球,来谈金砖未来应该承担的责任、发挥的作用和影响。同时,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在厦门会晤期间,中方将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邀请来自全球不同地区国家的5位领导人共商国际发展合作和南南合作大计,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种创新性的“金砖+”模式,意味着金砖向所有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开放了大门,真正地使金砖合作机制“胸怀天下、立己达人”,让更多的国家共享发展机遇。

  当然,要实现这一目标,仍然需要金砖国家求同存异、相互尊重。当前,西方舆论当中仍有各种唱衰金砖的声音。有的以金砖国家经济增长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为由,断言“金砖已经褪色”,试图打击金砖的发展信心;有的故意炒作金砖国家之间的差异与竞争,拉拢挑拨,企图分化金砖成员,阻挠金砖形成合力。

  在这种背景下,金砖国家无论是做强自身,还是惠及天下,关键就在于不为干扰所惑,看清自身利益与责任所在,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发展经济、维护和平,真正把握属于自己乃至世界的第二个“金色十年”。(国际台评论员 盛玉红)

标签:盛玉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