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提出大量有价值政策建议

2017-09-04 22:23: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艳清):9月4日,在福建厦门举行的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顺利完成各项议程落下帷幕。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一项重要配套活动,本次工商论坛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政策建议,集中反映了工商界推动金砖五国大市场发展的期待,为金砖国家的经济合作发展和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了思想和智慧。

  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每年由金砖国家主席国举办,已经成为金砖国家工商界围绕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凝聚合作共识、开展政策建言的重要平台。今年的工商论坛是迄今规模最大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与会工商界代表来自包括金砖五国在内的25个国家,涉及众多领域,既有能源、金融、食品、制造业、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等传统产业企业,也有互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新能源、生物工程、共享经济等新兴产业的杰出代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组委会主任、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在论坛闭幕式上表示,本次论坛参会代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世界企业发展的趋势,反映出金砖合作的巨大潜力。“本次论坛得到了工商界的广泛支持。今年这次会议共有1200人出席,其中工商界人士达到1069人,这次的会议代表性强,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世界企业发展的趋势,也包括产业的趋势,这充分体现了金砖(国家)和世界各国企业之间的合作具有时代意义,同时也充分反映出金砖五国和各国工商界参与金砖合作的巨大潜力,对‘金砖+’合作模式理念也不断增强。”

  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一主题,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设置了“贸易与投资”“金融合作与发展”“互联互通”“蓝色经济”等4个议题。姜增伟表示,全体会议代表围绕着议题,深入开展了讨论,交流了思想,沟通了观点,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政策建议。“在贸易投资方面,大家建议金砖国家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水平,支持工商界深入参与全球的价值链;大家呼吁在金融合作方面更应该根据金砖五国的实际情况,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在建市场的合作、税收合作、促进绿色金融发展;在互联互通方面,希望政府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开展产能合作,便利商务人员往来;在蓝色经济方面,进一步通过海洋开发,把金砖五国现有的产业结构和自然资源禀赋,与现代科技领域的创新和海洋经济结合起来。”

  本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还表达了金砖国家工商界期待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共同愿望,主张建设开放性世界经济,加强金砖国家在二十国集团、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沟通与协调,更好的发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作用,同时提出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影响政府的一些建议。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