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湖北洪湖实施退渔还湖 再现鸟飞鱼跃秀美景象(组图)

2017-09-04 10:55: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洪湖拆围前后对比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蔡建新 关超):中国湖北省的第一大湖洪湖位于湖北省中南部,长江中游北岸,总面积4万多公顷,是长江中下游重要的生态区和候鸟栖息地,具有灌溉、渔业、航运、旅游、科研等多种功能。

  十多年前,洪湖因无序发展养殖业,湖面围网密布,杂乱不堪,不仅影响洪湖景观和航行,还破坏了洪湖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为治理洪湖,去年底,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会同湖北省政府部门,联合拆除这些养殖围网,请常年居住在湖中的1600多户渔民搬迁到岸上居住。

  近日,记者乘快艇进入洪湖采访,发现航路通畅,清理后的湖面显得辽阔起来。厉恩华博士是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环境与灾害监测评估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员,他介绍说,养殖围网目前已全部拆除,当地生态环境开始好转:“现在我们把它(围网)拆除了,破碎的景观被联通了,现在洪湖和以往不同在于,现在感觉洪湖大了,破碎化的情况改观了,不同区域物种的信息交流流畅,水循环好一些。高强度的养殖取消之后,水环境有望改善,植被有望恢复,生物多样性有望提高。”

拆围后水面辽阔的洪湖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洪湖水域辽阔,水草丰茂,物产丰富,湖中水生植物有近500种,还生长着约60种鱼类、130多种鸟类,每年在这里驻足越冬的鸟儿多达几百万只。然而,上世纪80年代中期,水生植被疯长也使洪湖面临沼泽化的危险。当时,不少专家建议以鱼治草、走生态养殖之路。为此,政府管理部门、科研部门联合渔民,开展渔业围网养殖试验。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调研员曾晓东介绍说:“这个养殖试验在1986年获得成功,一直到1995年,洪湖养殖规模在3-5万亩(约3000公顷)之间,既合乎渔业法(有关渔业养殖面积不得超过湖泊面积)10%的规定,对于洪湖(的生态环境)也是可以承受的。另外一个,当时洪湖的总体生态环境比目前要好,它的承载能力也要更强一点,所以,生态环境总体上呈现一个比较和谐的状态。”

  1995年之后,大量外地客商到洪湖投资,养殖业发展走向无序。据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统计,2004年,洪湖渔业养殖面积超过占整个洪湖面积约六成,过度的围网养殖导致水质严重下降,水草覆盖率从历史记录的98.6%下降到2004年的40%。大量养殖区域的存在还阻碍了鸟类飞行,破坏了鸟类栖息地。武汉大学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04年在洪湖仅发现4000多只鸟,这和以往数百万只的规模形成了巨大的落差。与此同时,原来天然鱼类生长的地方现在成了人工养殖的地方,天然捕捞在洪湖基本消失了。   

拆围后水面辽阔的洪湖

  从2005年开始,湖北省将拆除洪湖中的养殖围网作为洪湖生态抢救工作的一个重点。2012年,湖北省政府出台的《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天然湖泊中从事渔业养殖生产。2014年底,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洪湖生态治理力度加大。2016年,湖北省政府决定,彻底拆除养殖围网,常年居住在洪湖中的渔民全部搬迁到岸上居住。有关部门组织上岸定居的渔民参加就业培训,提高劳动技能,帮助他们从传统的养殖业和捕捞业中解放出来。同时,妥善处置渔民资产,按合理的评估价格收购渔民的船屋,给他们发放过渡期补贴,落实养老保险,解决上岸渔民的住房问题等。

  目前,常年居住在洪湖中的1600多户渔民家庭共5700多人,基本上都已经搬迁到岸上居住,得到妥善安置。孙玉金这个五口之家是被安置的这些渔民家庭之一,他们家从政府那里无偿获得十多万元的购房补贴。孙玉金用这两笔钱购买了一套120平米的房子,还富余约4万元,用于装修新房。孙玉金说:“(过去)我们在大湖里养殖全靠老天,老天说给你饭吃,就给你饭吃,老天不给你饭吃,你就全部颗粒都没有了,收不到。去年,我们就什么都没有收到,全军覆没,全被7月那场台风(吹没了)。以前,从没想过买房,房子多贵啊,(一套房)二十几万,哪有那么多钱买啊。(现在上岸定居)大人小孩都特别高兴,我孙女就特别喜欢,嚷嚷着我们家有新房子了,我们家有新房子了 。我们还有农业合作医疗等保险,如果看病花了一万块钱,自己只需要负担两三千块钱。”

在洪湖“增殖放流”工程启动仪式

  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调研员曾晓东介绍说,去年底到今年初,洪湖共拆除了1万多公顷的养殖围网,目前正全面清理湖中的养殖围网残留物,他们已开启全方位保护洪湖生态环境的模式:“我们在生态脆弱和生态重点保护区域实行封闭管理,让生态环境有一个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对自然资源比较匮乏或种群结构不合理的区域实施投放鱼苗、种植水草等人工干预手段,从而优化生物种群结构,增加鱼类数量。同时,还对洪湖的生态保护实行流域管理。因为洪湖生态系统与周边其他环境是紧密相连的,要动员上游、下游地区的水利部门、环保部门、农业部门一起参与流域性的规划和治理,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共同作好保护区的管理。”

  曾晓东说,不久的将来,洪湖将重现天高水阔、荷叶碧波、鸟飞鱼跃的秀美景象,欢迎国内外游客来洪湖旅游观光考察。

向洪湖投放鱼苗

记者采访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调研员曾晓东

搬迁上岸定居的渔民孙玉金

洪湖巡护队员在巡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