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习近平主旨演讲:勇担责任 金砖国家助力全球发展

2017-09-04 17:08: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978105-C546-4957-9423-E89EAE71B0D1}_副本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国际在线专稿:9月3日,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在厦门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引起外国媒体的高度关注。外媒称,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出“金砖+”合作模式吸引更多国家互利共赢;呼吁金砖国家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使之惠及各国人民;还倡议金砖国家勇担责任,为全球治理出力,展现了对于金砖国家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印度教徒报》刊文称,在习近平的主旨演讲中,重点关注了增进金砖国家之间相互合作的话题。习近平呼吁金砖国家应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相互照顾关切,致力于增进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文章援引习近平的话称:“万丈高楼平地起。如今,金砖合作基础已经打下,整体架构轮廓初现。”

  俄罗斯《高加索公报》报道,世界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为了开创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需要寻找新的发展模式,以克服世界经济中存在的困难。报道称,想要克服这些困难,金砖国家需要齐心协力,促进创新产业、高科技产业生产、互联网+等,转变经济发展模式。

  除了增进金砖五国之间的合作互通之外,习近平在演讲中还表示,要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称,打造开放且多元化的合作伙伴网络,对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来说十分必要。金砖国家非常重视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并已建立了有效的对话机制,下一步还希望吸引更多的国家,共同合作,互利共赢。

  路透社报道称,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应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国人民。尽管金砖国家发展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风,但习近平对金砖国家的发展仍充满信心,他强调,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

  报道称,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到其他国家落地扎根,同时也热忱欢迎其他国家的企业来中国投资兴业。

  委内瑞拉媒体《21世纪美洲》报道,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了金砖国家在应对全球危机上要积极发挥作用,以及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习近平提出,应当发挥金砖国家自身优势和影响力,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面对当前世界经济“保护主义和内顾倾向有所上升”的现状,习近平在演讲中发出呼吁:“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

  西班牙埃菲社报道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针对金砖合作对于世界的贡献提出倡议,呼吁金砖国家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刘维靖,聂峥,黄蓉,尚闻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