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宁夏沙坡头成为世界防沙治沙的典范

2017-09-04 16:56: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高翰伦):“宁夏归来不看沙”,这句话是眼下国内外游客对宁夏沙漠旅游最好的评价。在宁夏中卫市沙坡头景区,一望无际的黄沙被人们驯化,世界各地的游客们也因此能有机会骑着骆驼畅游沙海,或者到高度超一百米的鸣沙山体验一把激情滑沙。然而大约60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肆虐的黄沙常常会造成交通中断。

  据宁夏农林科学院副院长李生宝介绍:“58年的时候呢,包兰铁路,它是必经的地方,那个时候只能在黄河水上架一座桥,那非常难,而且不架桥从沙坡头那经过相对来说近一点,修了铁路以后沙坡头那里经常堵,58年修完以后就开始治理。”

  1958年,包兰铁路竣工。然而在滕格里沙漠东南缘,宁夏沙坡头地段,铁路常常被风沙掩盖。沙坡头属草原化荒漠地带,自然条件恶劣,沙尘暴频发,沙丘裸露,铁路不堪沙害侵袭,最终被迫停运、改道。为了防沙治沙,确保铁路畅通无阻,一场严酷的攻坚战打响了。李生宝回忆说:“在那个时候,环境非常恶劣,植被退化严重,要靠循序渐进的治理,速度太慢,环境还会恶化,那么我们只有靠静的方法,用严厉的手段把它静住,用最快的速度达到环境的治理和修复。”

  沙坡头地区地表植被稀少,地区具有大面积的流动沙丘,它们在风力作用下顺风向移动,不仅会阻碍铁路运行,更会导致沙尘暴等恶劣情况,对周边地区产生危害。全国劳模、治沙英雄王有德回忆说:“过去都是一年十多次,天都浑了,天空全部是浑的。一刮沙尘,一米都看不见路,包括公路铁路,包括机场都会被沙埋,大部分泥沙都进入黄河,危害母亲河。”

  而所谓静的方法,就是采用防风固沙的强力手段,迫使流动沙丘静止下来。为了尽快减少灾害、疏通铁路,治沙迫在眉睫。在多年的治沙实践中,智慧的宁夏人民创造出了许多独特而有效的沙漠化防治技术,逐渐形成了独特的“五带一体”防风固沙体系。宁夏沙坡头旅游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陶能说:“这种治沙体系就是由‘五带一体’来构成,所谓‘五带一体’,也就是围绕着治沙核心区通过五个治沙带,形成一个立体的防护体系。具体在沙坡头表现为:在包兰铁路两侧的近铁路一侧的砾石防护带,这是第一带;第二带就是沙坡头最著名的,也是影响很多地方的治沙成果的就是麦草方格治沙带,通过轧制一乘一米的麦草方格,来固定流动的沙丘,形成了沙坡头独特的治沙模式之一,这叫做麦草方格治沙带;除此之外还有育林带,还有沙墙形成的拦沙带等等。这种‘五带一体’的治沙模式成为了最环保,最生态的治沙体系。”

  宁夏中卫林业局项目办公室主任唐希明则进一步指出,在宁夏防风治沙五带一体的防风固沙体系中,最精髓的应当属麦草方格,这是宁夏防风治沙多年以来最重要的成果,也是防风固沙体系的重要核心。唐希明说:“最早(发现麦草方格)的是沙漠里面住着农民,为了生需的用的草被风刮到沙地上以后呢,发现这东西还能固沙。因为这个引发好多专家、科学家过来研究。研究过来扎方格的时候呢,他们扎的有长方形的,正方形的,还有圆形的,还有菱形的等不同形状,并且呢边长有一米的,一米五的,一米八的。扎上以后通过做实验研究出来的就是一乘一米的正方形的方格成本低,并且固沙效果是最好的。”

  宁夏人民在多年的防风治沙过程中所创造和积累下来的经验和技术不仅仅为宁夏带来了福音,而且还通过国际培训的方式走出国门,让受到沙漠化影响的其他一些国家从中受益。陶能说:“沙坡头的治沙模式成功以后,在八十年代初,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沙坡头举办过多期世界治沙的研讨班,其中大部分来自受沙漠化影响比较大的一些非洲国家,还有一些中亚国家,都来沙坡头学习感受沙坡头的治沙经验。这些国家把沙坡头成功的治沙经验运用到本国的治沙实践之中,这应该是沙坡头对世界的贡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入八十年代,随着宁夏的对外开放,沙坡头特殊的自然景观以及著名的治沙成果成为了中卫沙坡头对外开放的一个标志形象,因此也成为了中卫的旅游发展发源地。”

  如今沙坡头已经成为宁夏旅游必去景点之一,每年能够吸引上百万游客。《爸爸去哪儿》等一些国内著名综艺节目也曾一度将这里选为外景地之一。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以旅游等为代表的沙产业的兴起也反过来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陶能说:“旅游在沙坡头已经发展三十年了,特别是近几年的发展之中,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每年游客量的增长速度能达到百分之十五到二十五。沙坡头从最初每年不到三十万的游客量到现在已经每年达到一百多万游客,同时沙坡头的旅游方式包括体验、观赏和沙漠度假等方面我们也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产品,游客在沙坡头不光玩的开心,有时候也可以对沙漠进行深度的体验,同时随着游客在沙坡头滞留时间越来越长,消费也越来越高,给当地的经济和当地的人民群众带来了很好的回报。”

  从开始的防风治沙发展到现在的沙漠旅游反哺地方经济和治沙事业,沙坡头已经成为世界防风治沙的典范,其治沙模式正得到越来越多沙漠化国家及地区的借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