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倪月菊:金砖国家间经贸合作空间还十分巨大

2017-09-04 16:26: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厦门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认为,这是继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后,再次提及“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这一概念。因为世界经济尚未走出亚健康和弱增长的调整期,新动能仍在孕育,但经济全球化却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另一方面,以中国为首的新型经济体的快速崛起,使得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对比发生了重要变化,引领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动力和推进方式等也将由此发生转变。因此,在这种背景下,有必要深化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共同探索经济创新增长之道,形成联动发展格局,使金砖国家成为引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习近平主席在厦门说,过去10年,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事实证明,金砖合作契合我们五国发展共同需要,顺应历史大势。尽管我们五国国情不同,但我们对伙伴关系繁荣发展的追求是共同的,这使我们能够超越差异和分歧,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倪月菊对此称,十年来,金砖五国的经济在全球经济的地位日益重要,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已经从十年前的12%上升到2016年的23%;国际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的占比从7%上升到12%。

  但她同时指出,金砖五国的贸易和投资占世界之比的增速远不及GDP增速,特别是金砖五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还不尽如人意。目前金砖国家相互间的投资只占到五国全部对外投资的不足6%,相互之间的贸易占比不足10%。

  她表示,这一方面表明金砖五国之间经贸关系的发展仍有很多的障碍存在,如经济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不同、对外开放程度各异、贸易投资政策的透明度不足、总体行政效率较低,行政成本较高、基础设施欠缺等。另一方面也表明,这个占世界人口超过40%,经济总量占世界近四分之一的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空间还十分巨大。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3日在厦门说,厦门会晤有望在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核准“投资便利化纲要”、“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等八个方面取得重要经贸成果。倪月菊对此认为,这次厦门金砖会晤,为进一步加强金砖五国的经贸合作开出了药方,其中,特别强调加强金砖国家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上的合作,包括建设电子口岸和单一窗口合作、营造开放、透明、有力的投资环境、提高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等。如果这些倡议能够得到切实推进的话,相信金砖五国之间的经贸关系在未来十年里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