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三重境界进一步夯实金砖合作

2017-09-04 11:14: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mBksSAYBryAAAAAAAAAAA621.980x250_副本

  9月3日下午,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福建厦门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从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讲到金砖各国各自发展和共同发展的进程;从闽南人“爱拼才会赢”中体现的拼搏精神讲到金砖精神;从当前中国的深化改革讲到广大新兴国家推进国家发展;从金融危机讲到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可谓高屋建瓴、立意深远,高度概括了近40年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史,概括了近10年来金砖国家的合作历程和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改革历程,也概括了十八大以来5年中国内外战略新气象和国际社会各种新动向,将中国、金砖和世界三个层次紧密联系在一起,处处透露着一股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习近平主席演讲叙事宏大,蕴含中国梦、金砖精神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三重境界,为金砖合作指明了新的方向。

  第一重境界,是中国人民过去近四十年奋斗史所形成的改革开放精神,高度凝练成中国梦这一伟大追求。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开篇即提到,闽南人有句话叫“爱拼才会赢”,这其中蕴含着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厦门是改革开放之初确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这座城市的成功实践,折射着13亿多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史。改革开放近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遇到过困难,我们遇到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习近平主席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评价振奋人心。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广大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大多经历过艰苦的奋斗过程,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但处于相近发展阶段,具有相同发展目标。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奋斗梦”,在这一点上大家是相通的。回顾各自的奋斗史,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第二重境界,是过去十年金砖合作凝练而成的金砖精神。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系列活动中多次提到金砖精神。在2014年巴西福塔莱萨第六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就提出要发扬金砖国家独特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精神;在今年6月会见金砖国家外长时,习近平主席又强调,只要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合作一定会更加枝繁叶茂,迎来第二个金色的十年;此次演讲,习近平主席又进一步对金砖精神进行了阐释,提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三大启示,精辟总结了金砖合作十年凝聚的共同价值追求。平等相待、求同存异,打开了各自的心结;务实创新、合作共赢,金砖合作以务实为第一要务,拒绝做清谈馆,让各方看到成果、充满干劲;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发展成果不断惠及各方,不断扩大朋友圈、扩大公信力。可以说,如今这三大启示不仅在金砖国家之间,在世界范围内也越来越得到理解和认同,体现了金砖合作的价值引领作用,体现了新兴国家政治实力的稳步上升。

  第三重境界,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追求,为金砖合作提供了更强大的思想武器。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主席外交战略重大创新,其宏伟思想对金砖合作同样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翻看习近平主席历次演讲,可以发现处处透露着以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为目标的思想。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德班峰会上说,金砖国家为了构筑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走到了一起,为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走到了一起;2014年,在福塔莱萨峰会上说,要让世界上的贫困人口改变生活面貌,共同成为繁荣、富强、民主、文明的未来之国,开创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多元、国际关系更加民主的美好未来;2015年,在乌法峰会上说,我们今天的努力,关系30亿金砖国家人民的福祉,也关系整个世界和全人类的前途和未来;2016年,在果阿峰会演讲中连用五个共同,倡议各国共同行动。在今年的厦门会晤上,无论是对中国发展的回顾、对金砖精神的总结还是对未来的展望与倡议,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均蕴含着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想的高度追求。习近平主席连续五年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以贯之,必将为未来的金砖合作提供新的强有力思想武器,使之全面提升思想层次、合作内涵与行动水平,整体跃上一个新台阶。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还提到,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各自发展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两个重要维度中来看,深刻揭示了金砖合作的宏大历史背景。展望未来,中国梦、金砖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三重境界的有机融合,也将为金砖合作注入新的更大力量,进一步夯实和提升金砖合作机制。(韩立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中国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