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习近平演讲:总结金砖精神 启示未来十年

2017-09-04 00:32: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屈功泽):9月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出席2017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有关专家指出,习主席的讲话为金砖未来十年的发展定下了基调,金砖合作机制将来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认为,自2010年以来,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已经成为了金砖国家企业界人士相互交流、助推金砖合作机制发展的重要平台,高效务实地帮助各国企业更加直接地参与到金砖合作中来。“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应该是比较成熟的一个机制,我们可以看到伴随着这次领导人会晤,我们召开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工商论坛。通过金砖国家企业界直接的参与金砖合作,比较好地把自身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一些政策的瓶颈、一些困难、一些机制性的阻碍直接反映出来,并且通过报告的方式能够让领导人有一些比较清晰的认知。这也是习主席在讲话里提到,金砖国家要追求务实合作,并不是一个清谈馆。”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总结出了3点、24个字的金砖精神:“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认为,习主席总结的这三点金砖精神,不仅是金砖五国在过去十年深入合作得来的经验,同时也是我们未来需要把握的原则。对于五个国家来讲,是一个非常可贵的总结和启示。“第一点讲到的是平等相待。我想平等相待,求同存异是我们金砖国家能走到一起的最大的原则,也就是说我们相互是平等的。求同存异就是说,我们是不同的地区,当初金砖的精神就是包容,所以这一点总结得很不错。第二点讲到了务实合作,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务实,如果我们是清谈,那么我们是走不下去的。第三点,胸怀天下,这个点立意很高,也就是说我们金砖五国不是为了我们自己,我们有一个目标是对表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我们是为了世界的变化和全球治理走到一起的。”

  在总结金砖国家过去十年发展历程的同时,习主席在演讲中也没有回避金砖国家面临的困难。陈凤英表示,最近一段时间,“金砖褪色论”的声音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国际社会上。而在金砖国家即将迈入第二个十年之际,习主席在讲话中的坚决表态,既是对于困难的直面,同时也是一种对于未来坚定信心的体现。这次论坛就是要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风起再扬帆,我认为这个说法很有意思。我们有风波,但是我们要再扬帆,也就是说厦门会议要为未来做好准备,最关键的是它是要滚石上山,也就是说我们在逆风而上,在逆风当中我们要做到一个迎难而上,未来我们会碰上很多问题,但是我们要往前走。实际上这也回答了国际社会在唱衰,唱空我们金砖,甚至说退出啊,未来可能不可能啊这些问题。所以我认为他证实了我们存在的问题,但是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光明的未来。”

  习主席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将全面深化改革,在未来与其他金砖国家同行。王磊认为,习主席的讲话表明,外部环境的影响不会导致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出现倒退,也不会让五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势头出现扭转。包括中国在内的、处在改革发展阶段的金砖国家,最终会摆脱内外因素的困扰。“通过习主席的讲话,实际上也传达出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那就是对金砖国家合作要有信心。金砖国家合作的发展以及相互合作的根本动力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金砖国家的合作是建立在五国非常广阔的市场、丰富的资源禀赋这一块的,这些并没有发生任何动摇。目前金砖合作遇到的困难,除了外部原因,还有一些内部原因,就是五国都在推进一些改革措施,而且实现经济转型发展这么一个任务还是比较严峻的。通过这么多年的改革措施,成效最终会逐渐显现出来,对未来的金砖合作也会形成一个比较好的内生动力。”

  习主席对于金砖国家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第二,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第三,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第四,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在谈到这四点希望时,陈凤英说,未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前进方向,其实已经被这四点希望所涵盖。这一次论坛的内容丰富,习主席的讲话也言之有物,金砖未来十年的基调已被定下,而金砖合作机制也会在将来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四点意见中,经济合作是主线,第二个呢,政治安全的合作,所以他提出了综合安全观,这是非常大的提法,也是第一次提。最关键的是,他说金砖的作用必须发挥,然后是溢出效应,也就是“金砖+”。所以我们能看到,这一次为未来十年谋划一个航标,为未来十年谋划一个方向。应该说,今天的主旨演讲,基调已经打下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