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推进慈善组织信息公开 公众可在线查询监督慈善活动

2017-09-05 15:55: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 朱熹 李雯婷):9月5日是中国第二个“中华慈善日”。民政部于4日开通了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实时公布了2134家慈善组织信息。民政部要求各地各类慈善参与主体依托该平台填报法定公开信息,对于敷衍了事、弄虚作假、透明度差的慈善组织,将依法纳入执法监察范围。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参与慈善公益的人越来越多。“慈善一日捐”,各种公益互助计划等等吸引了公众的目光,激发了大家投身公益事业的热情。但与此同时,慈善领域也存在一些不规范,甚至违规违法的情况。为了强化监督,民政部于9月4日开通了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实时公布了2134家慈善组织信息。民政部要求各地各类慈善参与主体依托该平台填报法定公开信息,对于敷衍了事、弄虚作假、透明度差的慈善组织,将依法纳入执法监察范围。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说:“大家随时发现有问题,都可以举报,向我们举报、向慈善组织举报,这样有问题就能够及早地发现。特别对我们监管机关来说可以早发现、早处理。如果要不公开,我们在抽查、年检、群众举报过程中发现,我们就要依法进行处理,根据他违法违规的程度,做出处理的结论。”

  根据要求,对于新认定或登记的慈善组织,各级民政部门要及时公示相关信息。此外,慈善组织要按时发布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会计报告,并及时公布慈善项目实施情况。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表示,这些措施有利于公众对慈善组织和慈善活动进行监督。王名说:“那么(推进这些措施)就会呈现出我们称之为慈善大数据,有了这样一个慈善大数据,慈善组织、慈善活动、慈善项目的运行,就整个暴露在阳光之下,那么下一步我们对慈善组织叫监管也好,社会监督也好,就能从根本上改变原来政府面对组织这样一个格局,更多地是通过社会监督、社会问责,主要的依据是法律,所以依法监督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参与到慈善公益中来。在“中华慈善日”当天,阿里巴巴集团向社会发出倡议,呼吁每人每年捐出三小时用于践行公益,同时希望带动超过1亿用户参与,让每个人都能用点滴行动参与公益,为世界带来微小而美好的改变。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集团社会公益部总经理孙利军说:“通过这个平台,明年会有大量的数据,通过支付宝,通过公益宝贝,通过各种平台,把数据沉淀下来,明年我们会发出社会公益的个人报告,社会公益的个人账户,这时候就会变得非常有意义,让公益成为每个人点点滴滴的积累,让每一个人觉得为公益是一种自豪、是一种责任、是一种荣誉。”

  专家认为,让慈善变得公开透明,让慈善步入法治轨道,是对公众的捐助负责,也是对陷入困境的救助对象负责,同时也能激发公众的慈善热情,有利于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