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厦门出发,5个小伙伴如何打造下一个十年的"金字招牌"?

2017-09-05 17:43: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圆满结束。这是一次总结过去的会议,也是一次展望未来的相聚。《厦门宣言》发布、系列成果达成,以及首次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设立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等,为金砖国家在第二个金色十年深化合作、勇担责任、发挥作用、拓展影响,并利及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描绘了蓝图。

  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最大的任务仍然是在合作基础上促进各自和共同的发展,造福五国人民。这是本次会晤在回顾过去十年金砖合作历程的基础上总结出的一条根本经验。

  具体怎么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厦门宣言》说:“经济务实合作一直是金砖合作的基础”。

  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在务实合作上的成绩是世界罕有的。在金砖框架下,新开发银行正式成立,首个贷款项目已正式开始运营,金砖国家的发展融资从此有了“专属服务”。应急储备安排从无到有,使金砖国家协同起来应对、驾驭金融危机的能力显著增强。

  从现在开始,金砖务实合作又有了新内容:服务于金砖国家间贸易、金融、投资的新模式在厦门会晤中诞生。

  从旨在增加投资政策框架透明度的《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到协调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合作的《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指导原则》;从在南非设立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到应急储备安排建立宏观经济信息交换机制;从金砖国家同意分享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经验、开展金砖国家PPP框架良好实践,到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和电子商务工作组成立……无一不显现金砖国家更深度合作的远景与决心。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金砖国家朝着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的目标迈出新步伐。

  十年来,金砖国家深度合作,共驭危机,不但成为世界经济新引擎,贡献度超过主要发达国家,更携手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大范围会议致词时指出,“随着我们五国同世界的联系更为紧密,客观上要求我们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没有我们五国参与,许多重大紧迫的全球性问题难以有效解决。我们就事关国际和平与发展的问题共同发声,共提方案,既符合国际社会期待,也有助于维护我们的共同利益。”

  未来一个“金色十年”,金砖国家将更加勇担责任、发挥作用、拓展影响、广泛对话,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模式创新在这次厦门会晤中也水到渠成,五国深化政治安全合作、增进战略互信的机制将日趋成熟。

  更值得瞩目的是,金砖机制建设更加深入,五国共同支持强化协调人职能,定期回顾会晤成果落实进展,探索金砖合作新方式、新途径,拉紧联系的纽带。这些新的成果举措预示:金砖国家的合作从经济生发、将发展蛋糕做大,合作模式日趋多元,促进机制逐步完善。可以想见,在这些成果的落实过程中,金砖合作在第二个“金色十年”将成为国际经济协调、乃至全方位发展合作的“金字招牌”。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始终是金砖之事、金砖之志、金砖之责。金砖与更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开展“南南合作”是传统。在厦门,金砖+模式融入会晤并广受赞赏,是金砖合作史上的里程碑。这是深化南南合作和全球发展合作的强烈信号,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携手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的强烈信号!金砖与其它发展中国家携手发展的目标是什么?很明确:就是要“携手走出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很显然,中国在这方面很有经验,也乐于分享经验。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不仅是一条发展的时光隧道,不仅包含从弱到强、从贫穷到富足全过程、不间断的“发展光谱”,更是“爱拼才会赢”的美好金砖故事。相信中国经验滋润下的发展,定将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华彩乐章。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中心主任 魏亮)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