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金砖要为发展中国家发出更多声音 “金砖+”模式将促成现有合作机制升级

2017-09-06 06:15: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屈功泽):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于9月5日上午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5个金砖国家领导人与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和泰国等不同地区的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展开了对话。专家认为,金砖国家应该在自身合作之外,通过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对话的方式,为整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出更多和更强的声音。在这样的背景下,金砖+模式的开启也将为全世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深化合作带来福音。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作为此次厦门会晤的一个亮点,这场对话会很好地诠释了金砖国家机制发展的两个维度,即五国之间合作的发展和五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关系的发展。只有这两个维度共同发展,才能为金砖和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多的话语权。“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是开放的合作机制,一方面这五个国家通过合作尽可能以一个声音去与发达国家相互博弈。但更重要的是金砖国家应该为发展中国家代言。金砖国家发展我理解应该是两个概念:一个是适度的扩大金砖国家将来的圈子,那么还有一个就是将来更多地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增强对话。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才能够有更多的话语权,更多的代表性。这样金砖的含金量也会成色更足。”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认为,金砖+模式来源于金砖国家本身的内涵,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成立自身就是代表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的,现如今的金砖+合作模式是金砖机制发展的必然。“金砖+模式体现了金砖国家根植于发展中世界整体利益的一个自身定位。通过金砖+模式,实际上把另外一些新兴大国,特别是一些永远不可能成为发达国家的一些小国,纳入到金砖国家合作的框架中来。体现出金砖国家不是静止的,它是永远在前进之中的。”

  王磊表示,机制建设本身就是此次厦门会晤的一个重要主题。金砖+模式的提出有着很强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同时也为金砖国家未来更好拓展全球伙伴关系有着重要的作用。“金砖国家不能固步自封,需要在未来的发展中进一步调整自己的合作伙伴。咱们举行的是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也就是金砖+模式一个很直接的体现。通过这么一种金砖+模式,实际上让他们融入到金砖合作里面来。金砖国家只有五个成员国,在数量上还有进一步扩容的空间。通过金砖+,把一些比较成熟的新型大国参与到金砖合作里面。通过这种规模效应,也能使得像金砖国家一样逐步完善自身机制建设的多边机制有更好的一个全球影响力。”

  在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 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白明认为,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道路上,金砖国家可以起到更大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涉及的国家绝大多数都是发展中国家,有了金砖五国牵头,对接“一带一路”和2030发展议程,全球的发展中国家都可以在这样的机制合作中获益。“一带一路实际上并不是我们中国的独唱,是我们中国领唱,其他国家积极呼应。这个过程中,金砖国家在一带一路的共同倡议中,应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那么通过这样的合作,能够为发展中国家代言,能够在未来的全球化中,让发展中国家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朝着更加公平的方向发展。”

  在谈到金砖+的未来发展时,王磊说,金砖+模式不能被理解和贯彻为简单的国家数目增加,合作要通过机制上的升级和改造,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和发展带来化学反应。“金砖+其实也可以理解为金砖强,这意味着金砖国家本身的合作实现了一个“五个一相加大于五”的放大加强效应。使得金砖国家模式通过金砖+得到一种升级和改造,是加强版的金砖国家合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