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以金砖力量引领深化世界发展合作之路

2017-09-06 10:55: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c20170906001

  2017年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对话会并发表《深化互利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重要讲话,强调各方要加强团结协作,携手开辟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金砖国家组织在引领世界经济开放体系建设、引领产业技术升级,开辟新型转型发展之路、引领国际多边发展合作机制,应对全球治理难题等三个方面贡献突出,并将大有作为。

  第一,引领经济全球化方向,维护世界自由贸易体制。当今世界,逆全球化、经济民族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思潮与运动层出不穷,次区域自由贸易区、国家间贸易伙伴关系建设方兴未艾,由此引致的“意大利面碗”效应强烈冲击着全球贸易体系,使二战以来艰难维系的国际贸易体制与贸易规则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

  作为全球化的受益者,金砖国家一向是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而作为新兴的国际经济力量,金砖国家又是对既有不合理不公平国际经济秩序的革新者。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引导经济全球化实现包容、普惠的再平衡。”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力量,在引领全球化发展新方向、国际贸易体制变革进程中日渐走进世界经济舞台中心。

  “一带一路”倡议是宏伟又实用的“中国方案”,其理念和方向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深度契合,“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实践与发展中不断探索合作、希望、共赢之路,几年间中国朋友圈不断扩大,成果丰硕,将沿线国家吸引融入共同发展繁荣进程,彰显了中国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的巨大影响力。

  第二,引领产业技术升级,开辟新的转型发展之路。作为金砖组织的核心国家,中国成功把握了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蓬勃发展的黄金发展机遇,在世界经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特殊形势下,中国通过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创新发展了高铁、核电、新能源、通信技术、航空航天科技等一批新兴产业与技术,站在新兴产业与新兴科技前沿,引领世界新兴产业、新兴技术创新发展潮流,在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中国的创新发展为广大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发展起到率先示范作用。处于技术先进地位的中国坚持开放合作,鼓励高铁、核电等新兴优势产业、产能走出去,同各国加强发展经验交流和能力建设合作,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贡献力量,以中国特质践行开放发展之路,实现共同繁荣。

  第三,引领国际多边发展合作机制,应对全球治理难题。与联合国、77国集团等机制在多领域的深度合作,体现出金砖国家对多边主义的拥护。近年来,金砖国家日益在全球多边发展合作机制中占据越来越重要地位,其中,中国是最重要的领导者。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下,中国在经济、社会、环境等领域取得多项早期收获,并积极助力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中国提供巨额的援助基金,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饥荒、难民、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挑战。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力量国家以其新理念、新思路对现有国际多边发展合作机制不断补充修正,也在应对各种全球新挑战、新危机的丰富实践中,引领着国际多边发展合作机制的不断创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面临复杂严峻的国际政治经济新形势,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开展南南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培育联动发展链条,实现联合自强。”而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力量则将在世界崎岖不平的未来发展合作之路上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王双 浙江省中特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基地)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