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小手机 大变革——中国人的“智”生活: 中国人的"掌中顺风"

2017-09-06 09:49: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力):温先生家住北京东二环,上班在距家30公里之外的西五环,作为一位顺风车车主,每晚他都会打开手机上的APP,看看第二天早上是否有人要搭车。因为担心早高峰堵车,一般他只顺路搭载一名乘客。今早他搭载的这位乘客,目的地离自己单位仅十分钟车程。

  “我觉得毕竟是顺路开开,不会付出太多的时间成本,另外还有些收入也算不错。至少每天的油钱可以平掉,每周的收入在200~300元左右。”温先生今天顺路搭载的乘客刘女士,在北京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从事财会工作。由于家和单位相距20多公里,怀孕后每天上下班成了刘女士最头痛的问题。手机出行软件恰好解决了她的出行难题,这让她兴奋不已:“怀孕后每天都是顺风车上下班。因为出租车太贵了,成本比较高,一天得100多块钱,还不包含堵车时的费用。顺风车费用不到出租车的一半,有时候,平台还会给用户发‘红包’,这样就更便宜了,为我节省了不少交通费。”

  在中国,像北京这样的人口密集型城市,公交、地铁和出租车的运力长期不能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出行难、难出行是人们的普遍感受,刘女士对此深有感触,她说:“(那时)出行特别不方便,每天行走在路上,感觉生命在奔波中一点点消耗。我那时候刚结婚,经济能力有限,在大兴买的房子,离公交地铁都很远,每天的出行犹如打仗,(让人)身心俱疲,很无奈。”

  今天,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人们的出行方式正悄然发生着巨大改变。消费者只需打开手机上的出行客户端(APP)即可预约车辆,足不出户就有专车上门。专车、快车、顺风车、在线租车,日益多样且便捷的出行方式大大提高了中国人的生活质量。刘女士点评道:“约车软件正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不可或缺,主要是方便环保,可以提前安排自己的时间,不会因为打不到车而措手不及,我周围的朋友和我一样平时生活都在用这个软件,先约车后出行已经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现在已经很普及了。”

  近年来,中国在“移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推出了种类繁多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APP),手机出行软件只是众多APP中的一个。如同风靡世界的UBER,目前,在中国应用比较广泛的手机出行软件是滴滴出行,涵盖了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租车及共享单车等多项业务,其旗下的顺风车业务于2015年6月上线后,仅用三个多月就累计注册了550万顺风车主,使用过的乘客更是高达880万人,单日最高订单量达223万。

  在刘女士看来,搭顺风车不仅是出行上的便利,上下班路上也变得有趣:“‘网约车’的确方便。我坐在工位上就可以打车,看手机地图司机快到了,再下楼都来得及,特别舒适,再也不用站在路边苦苦等车了。同时,搭乘顺风车也使我认识了一些新的朋友,有时候觉得自己性格也变得开朗了。”

  对于顺风车主来说,开顺风车既可利己,也能利他,温先生表示,作为顺风车主,他更在意拼车、顺风车带来的低碳环保:“因为每天一个人开车上路,感觉很不环保,这是让我非常纠结的事情,如果车里坐两三个人的话,觉得开一次还挺值的。虽然顺风车是带有公益性质的,接一单乘客并没有多少钱,但感觉自己为减少尾气排放尽了一份力,还是挺开心的。”

  据统计,目前中国有近1.5亿辆私家车,如果有三成私家车主愿意开顺风车,整个城市交通就会完全不同,共享出行让城市交通资源得以有效利用,让人们的出行在移动技术的帮助下变得更加便捷。正像滴滴出行总裁柳青所说,整个社会对于共享经济的认识正在不断深入,共享经济从本质上解决了资源的稀缺问题,只有通过共享和创新,才能让车辆、道路、能源物尽其用。柳青说:“我们很高兴看到像很多其他行业一样,交通变革的中心会在中国,因为我们这里有最复杂的,最庞大的市场需求,同时我们的技术也是领跑全球的,就滴滴而言,我们每天在服务2000多万次的出行,这是全球其他市场相加总和的两倍,这一点让我们非常骄傲。”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