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不换床单的五星级酒店仅仅靠重罚是不会长记性的

2017-09-07 16:10: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五星级酒店,你们为什么不换床单?》连日来这篇文章刷爆网络。该文由自称独立评测机构的“蓝莓评测”发布,同时附有时长6分钟的视频,称在北京5家知名五星级酒店均发现卫生问题。据报道,北京市旅游委已开始约谈报道中涉及的5家酒店,了解核实情况。同时,卫监部门已对此事展开调查,本周内将检查北京所有五星级酒店。

  

  五星级酒店,无论是在中国还是西方国家,都算得上是奢侈消费,尤其是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五星级酒店的标间一晚上也得1500元左右,如果是套间,就更没边了,但普遍都得在两三千元。花几千元钱住一晚上酒店,如果你知道你所睡的床单被罩是上一个客人留下的,恐怕每个宾客都会深深怀疑自己的消费选择。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公共场所经营者提供给顾客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保证卫生安全,可以反复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一客一换,按照有关卫生标准和要求清洗、消毒、保洁。换言之,无论是五星级酒店还是非五星级酒店,主动换床单都属硬性规定,不能打折。

  也就是说,对于反复使用的用品用具一客一换这是酒店行业最基本的行业底线,但让人惊愕的是,虽然是表面上看起来高大上的五星级酒店,依然轻而易举的突破了这个底线。就像前几天海底捞的后厨卫生丑闻一样。本以为是业界良心的海底捞,竟然也出现了让人不忍目睹的卫生死角。人们对知名品牌的品质“反转”,一时间有点不能适应,连五星级酒店的床单被罩都不能够做到一客一换,遑论其他小品牌酒店或者快捷连锁酒店了。

  在失望之余,人们总会祭出一个最省事的杀招——罚款。狠狠的罚,罚到这些五星级酒店肉疼。其实罚款这个办法作为日常工商行政管理的一个执法手段,已经被广泛运用到各行各业的管理中去,但罚款所能解决的仅仅是一时的整改,并不能起到长效作用。因此,要从五星级酒店为什么会出现不换床单的根本原因分析入手,从根上找解决办法。

  五星级酒店客房不换床单,如果追究直接部门责任,应该是酒店的客房部。在五星级酒店的巨大光环下,酒店管理层可能对于品牌推广、营销揽客、硬件改善升级等方面比较关心,舍得投入大量人才和物力。但对于客房软服务环节,比如床品的清洁、服务员相应服务的速度和质量以及其他环节重视不够,结果就会出现管理上的“掉链子”。而这一个环节链条的失误,有可能在互联网环境下造成品牌信誉的巨大损失,甚至是彻底关门。

  因此,和罚款相比,工商管理部门和旅游管理部门的“红黑榜”曝光办法其实更有效。只要卫生不达标,就在红黑榜上曝光,而且是在各种媒体上反复播放宣传。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酒店方管理层能感觉到“扎心”,而不仅仅是肉疼一下,就过去了。

  目前,无论是工商部门还是旅游管理部门都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长效的曝光制度。我们期待曝光制度的长效机制尽早建立,使得酒店行业能早日套上抓好卫生安全的紧箍咒。(王庭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