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金砖国家合作的民意基础:心灵相通 方能致远

2017-09-07 13:37:02|来源:光明日报|编辑:赵春晓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落幕。这是继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又一场由中国举办的盛会,也是继2011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三亚会晤后,中方再次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2017年,中国接棒金砖主席国,在加强经济与政治安全合作的同时,精心打造人文合作成果,以人文交流夯实金砖合作的民意和社会基础。金砖机制由之前的“双轨并进”,进入“三轮驱动”的新阶段,合作架构更加平衡,合作布局更加完善,必将为金砖机制未来发展奠定更为全面和坚实的基础,使金砖合作在第二个10年走得更快、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金砖国家的人文交流就是要通过加强社会各阶层、各领域对金砖合作本身的关注,广泛吸引方方面面人士加入到金砖合作中来。正如习近平主席4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所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只有深耕厚植,友谊和合作之树才能枝繁叶茂。加强我们五国人文交流,让伙伴关系理念扎根人民心中,是一项值得长期投入的工作。这项工作做好了,将使金砖合作永葆活力”。金砖国家合作不仅要建立在国家和政府层面的合作,还要植根于人民之间的交流与融合。

  接棒主席国以来,中国主办了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活动,例如,首次召开金砖国家运动会,首次联合拍摄电影,还将首次举办金砖国家文化节。此外,中国还举办了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金砖国家电影节、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金砖国家青年外交官论坛、金砖国家工会论坛等活动,让五国人民真切感受到金砖合作的魅力和活力,增进了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金砖国家之间有着类似的历史遭遇和发展历程,通过人文交流能够真正激发出共同情感。电影合作是金砖“中国年”的重要成绩。2017年6月在成都举行的金砖国家电影节发布了《金砖国家电影合作成都共识》,计划从2017年到2021年的5年中,每年推出一部金砖国家合拍电影。而首次由金砖五国合作制作的电影《时间去哪儿了》也即将在全球上映。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金砖国家能够携手共同发掘自身文化传统的现代效用。2017年7月在天津举办的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发布了《天津公报》和《金砖国家加强传统医药合作联合宣言》。有自己独特传统医学的金砖国家,在西医主导的背景下,通过彼此互相帮助,互相发掘出各自传统医学的现代价值,这也将构成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合作的新领域。

  金砖国家的人文交流涉及各个领域、各个层级,通过人文交流,能够促进各国民众之间的相互理解,增进各国民众的思想交流和文化享受,不断夯实金砖合作的民意基础。

  (作者:林民旺 单位: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