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巴基斯坦学者:金砖会晤为实现全球化注入新希望

2017-09-07 18:23: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

  沙飞 莫伊兹 哈里 Shafei Moiz Hali(巴基斯坦)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无疑是继杭州二十国集团峰会后发展中国家最为关注的国际活动,因为它聚焦国际合作,这也是本次会晤“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主题的生动体现。出席本届厦门会晤的除了来自俄罗斯、巴西、印度、中国及南非等五个金砖国家的领导人之外,另有五国领导人也受邀参会,共商合作大计。这五个国家包括埃及、几内亚、塔吉克斯坦、墨西哥及泰国。

  当前世界经济增速缓慢,有关安全局势的忧虑也弥漫全球。在这一大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在一些国家中开始抬头,这不但影响国际贸易,也使全球经济复苏变得更加乏力。曾几何时,构建一个“地球村”曾是世界各国为之奋斗的目标,这既包含绿色环保政策、取消边境管制,也包含全球化这一共同愿景,而现在这个目标却变得愈发遥远。

  在全球经济前景尚不明朗的当前时期,金砖会晤的意义就愈发凸显。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意义在于它将主要新兴市场及更多发展中国家聚集在一起,后者不但秉承合作共赢精神,更能将“一带一路”倡议与本国发展战略对接。因此,本次会晤为实现全球化及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希望。正是基于上述原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大范围会议上发表了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格局发生了许多深刻复杂变化。在这一背景下,金砖合作显得更加重要。五国人民希望我们携手促进发展,提高人民福祉。国际社会期待我们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同发展。我们应该再接再厉,全面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来自中国、俄罗斯、巴西、南非、印度等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按照惯例,五国领导人在峰会闭幕时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这份43页的报告凝聚了与会各国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峰会主题采取的积极措施和具体成果。这份宣言共包含以下八大亮点:

  第一,中方将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用于加强经贸等领域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并向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支持银行业务运营和长远发展。

  第二,与会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反腐合作。《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强调,金砖国家将“致力于加强对话与经验交流,支持编纂金砖国家反腐败图册”。金砖国家领导人还决定加强资产追回合作,支持包括通过金砖国家反腐败工作组机制加强国际反腐败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

  第三,《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强调了《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与新开发银行关于开展战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重要性。根据这份备忘录,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在商贸领域与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通力合作,为金砖国家合作伙伴提供协助。具体而言,这份备忘录将确保工商理事会倡导的方案得到新开发银行的资金支持。

  第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包含建立金砖国家信用评级机构、消除西方评级机构负面影响的相关倡议,这无疑将满足发展中国家企业的金融信贷需求。

  第五,《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金砖国家领导人表示,他们将携手努力构建一个开放透明的贸易格局,并确保遵守世界贸易组织规章制度。《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还强调“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对于让所有国家和人民分享经济全球化的益处具有重要作用”。

  第六,正如前面所言,保护主义抬头必将引起气温上升,因此金砖国家领导人决定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强调,可持续发展、能源获取、能源安全对世界的共同繁荣和未来发展至关重要,金砖国家将致力于推动发展绿色和低碳经济,加强金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扩大绿色融资。

  第七,农业发展及合作也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的一大亮点。鉴于金砖国家都是易受粮食安全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因此五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在粮食安全与营养、农业适应气候变化、农业技术合作与创新、农业投资贸易以及农业信息技术应用等五大重点领域加强合作,为推动全球农业稳定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此外,五国领导人还提议建立金砖国家农业研究平台协调中心,并利用这一虚拟平台推进上述重点领域合作。

  第八,《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还有一大亮点是谴责在金砖国家乃至世界各地发生的恐怖袭击。这份宣言强调,任何原因都不能作为为恐怖主义正名的理由,实施、组织或支持恐怖主义行为的人都将被绳之以法。

  通过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我们应该认识到,中国为推动全球包容性发展及经济繁荣所提出的各项倡议在国际社会得到了广泛认同,本次金砖峰会及去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更是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尽管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但是中国在世界范围内仍然获得了广泛支持。习近平主席领导下的中国正在不断崛起,这个国家秉承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精神,为促进世界互联互通、合作共赢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者沙飞 莫伊兹 哈里 Shafei Moiz Hali, 巴基斯坦国防大学助理教授  编译:罗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