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舆论高度评价厦门会晤:金砖成色更足 信心更足 动力更足

2017-09-07 18:19:35|来源:人民网|编辑:韩基韬

  金九银十,美丽的“鹭岛”厦门凝聚了“五色风帆”。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五国领导人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向世界传递金砖进入第二个金色十年的秋收时令。

  “加强贸易投资合作,加强财金合作,促进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网络化布局,推动科技创新合作,推动发展绿色和低碳经济……”五国领导人发表的《厦门宣言》,涉及70余项共识,将金砖合作推向机制化、实心化的轨道,进一步提升金砖成色。金砖国家领导人再次携手的图片出现在海外媒体显著位置,对厦门会晤给予高度关注。舆论认为,金砖国家共同推动建立有代表性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为目标,将对世界未来发展注入活力,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动力,成为推动全球治理的中坚力量。

  海外舆论高度评价厦门会晤:金砖成色更足 信心更足 动力更足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释放潜力的金砖成色更足

  十年磨一剑,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但是,当今时代冲突和贫困尚未根除,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减缓了发展的脚步,有人断言“金砖失色、褪色”。

  “毋庸讳言,受内外复杂环境影响,金砖国家发展难免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风。但是,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对此充满信心。”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指出,金砖国家要通过深化金砖合作、以创新促增长,让金砖合作行稳致远。

  巴西总统特梅尔在接受采访中,对于国际上出现“金砖褪色”的质疑,特梅尔认为,金砖是在强化而不是在衰弱。“中国、巴西和其他金砖国家都在积极推行经济结构改革。金砖国家不仅是将5个国家视为一个整体,也为成员国拉近双边关系创造了机遇。”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认为,虽然有观点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金砖国家的重要性有所下降,但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透露出对金砖国家今后继续发展“充满信心”。

  路透社发表文章援引习近平主席在工商论坛上的演讲“我们应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文章认为,习近平主席对金砖国家合作的发展有着绝对的信心。

  韩国NEWS1通讯社发表文章指出,金砖国家人口占全球43%,GDP占全球经济总量比重达23%,拥有巨大潜力。面对急剧动荡的全球金融市场,在发达国家几乎束手无策之际,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正扮演重要角色。

  巴西环球网3日发表文章称,有人不看好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认为金砖国家已经光彩不再。但习近平指出,在当今多极化的世界中,金砖国家的潜力依然巨大。金砖国家应当团结一致,加强科技创新,共同应对诸多挑战。

  金砖的成色不会褪,五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务实合作是金砖合作的根基,根深才能叶茂。金砖国家将本着互利共赢原则,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对接发展战略,全方位深化经贸、财金、工业、可持续发展等各领域合作,形成联动发展格局,让下一个十年的金砖合作更加闪耀。

  巴西经济学家、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罗尼耶·利恩斯告诉本网记者,金砖国家也在加紧调整自身能力以适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新局面,加大对初创型产业以及电子商务等直接面对消费者或企业的服务性行业的投入,以此作为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告诉本网记者,金砖国家通过联通内外战略、完善法律法规、增强对企业政策支持,实现了金砖国家维持共同发展水平,推进经贸、金融等领域发展。金砖五国加强内部团结,建立更好的宏观经济政策和协调机制,开展更多的经济合作及一体化战略合作,将为五国发展及世界经济复苏提供经验和动力。

  南非广播公司(SABC)发表文章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应把握新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通过创新促进经济增长。南非总统祖马督促商务部门支持扩大非洲制造业基地的各种努力,以跟上快速发展的非洲大陆工业化市场的步伐。

  日本前官房副长官、前副外相浅野胜人在接受人民网驻日记者专访时表示,金砖国家为建立公正的国际秩序做出了贡献,他希望金砖国家能进一步发挥强大的领导力,在维持与推进世界和平繁荣的课题上,能够在与美日欧的合作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占世界人口40%以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金砖国家的贡献获得整个国际社会的认可。

  海外舆论高度评价厦门会晤:金砖成色更足 信心更足 动力更足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集体合影。 新华社记者张铎 摄

  "金砖+"将成国际合作的范本

  在厦门会晤上,中国邀请了来自不同地区有代表性的国家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提出“金砖+”理念,以此扩展金砖国家全球朋友圈,得到国际舆论赞赏。

  当前国际形势下,作为捍卫全球治理的中坚力量,金砖国家在过去十年中为世界各国如何面对挑战做出负责任的建设性作用,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再符合时代逻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各国人民共同呼声。”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指明了,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建立平等公正秩序是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发表署名文章中写道,金砖合作是建立在平等、互相尊重基础之上的。在金砖国家,没有人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当立场不完全一致时,我们会进行耐心、细致的工作,拉近立场。这种公开、信任的氛围有助于既定任务的顺利落实。俄罗斯高度珍视金砖五国的建设性合作,目的是建立公平的多极世界秩序,为所有国家创造平等的发展机会。

  《华盛顿邮报》网站9月4日以《金砖国家敦促联合国改革、打击恐怖主义合作》为题,关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报道指出,在长达43页的宣言中,金砖国家领导人表示愿意携手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建立更加正义、公平的国际秩序。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10年间,金砖国家从一个经贸和投资概念演变成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凭借的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这种精神摒弃了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

  几内亚总统孔戴表示,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都是重要的发展中大国,金砖国家机制是非常重要的南南合作平台,他对“金砖+”合作模式充满了期待。“金砖国家和我们有着同样的发展背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可以从金砖国家汲取发展经验。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积极探索的‘金砖+’拓展模式,倡议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这值得大力支持。此次会晤将成为推动建立互利、建设性合作的有力平台,在全球化新挑战形势下,助力各国实现经济社会和平、安全、稳定发展。”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指出,金砖国家机制在过去十年从无到有,取得了很大成就,这一机制所展现出来的开放与合作精神代表了一个正确的方向。

  哈萨克斯坦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欧亚问题专家伊济莫夫说,在当前世界形势下,金砖机制可以推动多极世界格局的形成,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希望同金砖国家合作,给本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机遇。

  《消息报》评论员谢尔盖·拉祖连科先生指出,厦门会晤开辟了史无前例的“金砖+”模式。厦门会晤中国邀请了多个发展中国家出席,“这毫无疑问的有助于发展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对话,”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而为不同文化、传统、发展阶段和国家发展道路的国家提供了一个合作平台,这就足以成为国际合作的范本。”

  海外舆论高度评价厦门会晤:金砖成色更足 信心更足 动力更足

  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和对话会受邀国领导人埃及总统塞西、几内亚总统孔戴、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泰国总理巴育出席对话会。这是对话会前,习近平同出席对话会的各国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金砖"中国年"让世界受益

  “当前,全球挑战突出,国际形势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金砖国家要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今年1月1日,金砖国家“中国年”开启之际,习近平主席在向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致信时这样写道。

  厦门会晤,习近平主席重申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总结金砖合作成功经验,规划金砖发展新蓝图。一次次热烈掌声,是对金砖合作驶向新航程的祝福,是对构建更加广泛伙伴关系的鼓励,也是对中国担当和智慧的肯定。

  中国接任金砖主席国以来,陆续就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投资便利化、经济技术合作等议题达成多个协议,以实际行动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表率。

  “中国在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机制中的许多方面发挥着引领作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可以把自身改革开放的理念,包括基础设施发展的成功经验融入未来金砖国家的合作,引导新开发银行在其他国家的发展。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日瓦丁·约万诺维奇说:“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呼吁建立一个更为公平合理的世界经济秩序,在国际合作中坚持平等和共赢原则。金砖机制是世界经济新秩序的一个起点,作为厦门会晤的东道国,中国正赋予金砖更多的色彩,中国所倡导的合作共赢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家弗拉基米尔·列梅加认为,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势头格外抢眼。在全球发展进程中,中国经济具有重要影响力。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人民币地位的不断提升。可以说,金砖国家能够在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功不可没。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杜塞尔说:“无论是金砖合作,还是‘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系列极富远见的政策和规划,中国智慧让世界受益。”

  “中国正在向世界表明,中国的发展不仅是为了中国,也是为了世界,为了让中国与世界相接轨。”在谈及中国在全球经济、政治合作中的发挥的作用时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事务助理校长、孔子学院澳方院长劳里·皮尔西坦言,中国倡导和参与的合作都彰显了中国倡导全球化和开放的积极态度。“合作是创新性的,在分享经济利益的基础上运作。通过开展如金砖银行资助的太阳能项目等可持续发展项目,金砖国家将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长期利益。”

  10年的金砖合作,让世界刮目相看。金砖精神、金砖韧劲、和金砖担当让风云突变的国际格局涌现出一个稳定器,让暗淡的世界经济看到金色希望。金砖五国将携手更广泛的朋友圈,指引世界的发展和进步,金砖从厦门会晤后将更加闪亮。

  (常红 王欲然 徐祥丽 鲁扬 杨倩 李菁 邓洁 李颖 苏梦瑶 王一三 杨波 白天行 王磊 何蒨 华迪 许永新 夏雪 盛楚宜 张洁娴 于明飞 赵嘉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