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巴西学者:金砖国家从容应对挑战

2017-09-07 15:43: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克劳迪奥·普提(巴西)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9月5日在厦门落下帷幕。在金砖国家庆祝第一个十年合作圆满收官的同时,世界金融危机也自2008年爆发以来过去了快十年,这两个十年并不是一个巧合。

  过去十年,金砖成员国在应对经济危机的过程中,表现出建立一个新的全球治理的日程表,尤其是独立于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外的多边金融机构的需求。同时,各国也需要找到新的能够在不同的经济基础上推动共同发展的手段方法。可以说,这十年来金砖国家的合作为维护一个包容、民主的全球秩序提供了重要的战略平台。尽管金砖国家内部关系存在一定的复杂性,但金砖合作机制的发展本身就是一个值得纪念的事实,五国能够应对未来挑战。

  厦门会晤获得了圆满成功。有两个重要因素确保金砖合作机制长期存在:建立一个超越“美元标准”的金融秩序,以及通过和更多南方国家建立合作,实现全球治理机构的民主化。

  在货币互换、本币结算等领域规划合作路线图等,都是金砖国家为建立新的货币安排做出的努力。即使尚未形成一个新的经济秩序,也是对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完善和补充。

  未来十年,金砖国家仍将面临诸多挑战:五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巴西、俄罗斯、南非等依靠大宗商品出口的国家仍未摆脱经济衰退的阴影。因此,科技合作和价值链融合对于金砖国家实现合作共赢至关重要,这也正是金砖精神的体现。

  (作者:克劳迪奥·普提,巴西帕拉州联邦大学副教授、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访问学者 编译:国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