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孟加拉国学者:未来十年金砖发展充满潜力

2017-09-07 09:50: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莫斯塔克•阿赫迈德•加力布(孟加拉国)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一主题被多次提及,这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的期待,在这样的期待下催生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银行)的理念。2015年正式开业的金砖银行也是目前金砖国家合作的一个突出成果。

  发展中国家对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颇有微词,因为这些国际金融组织并不是为发展中国家服务的。世界银行虽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但是由于它是服务于美国建立的世界金融体系的,它的要求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是很难达到的。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金砖银行就成为解决其基础设施资金问题的一个希望和选择。随着金砖银行的进一步发展,在项目审批方面也需要有独立的决定权,并从项目最开始就结合不同国家的经济社会现状对其申请的项目进行可能性检验,以保证项目不偏离金砖银行建立的初衷。但是金砖银行未来的发展也取决于多方面因素,比如中印关系的未来走向、中国在金砖银行运行中的作用以及资金规模等。

  金砖五国拥有约占世界40%的人口和近30%的国土面积,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的将近25%,金砖五国还控制着世界外汇储备的43%。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合作组织,未来其成员也许不只五个,很可能会增加。随着成员数量的增加,其面对的挑战也会增加。观察世界上众多国际组织的发展,是否成功取决于该组织在面对各种挑战时是否能及时采取政治和经济方面的有效措施去应对。同时应该注意,金砖国家的发展是否与“一带一路”倡议相适应。

  在过去十年中,金砖国家合作方面有三个主要的动力,分别为政治互信、经济互利和人文交流及文化交流互鉴。

  在面对世界危机时,及时和有效的应对措施是非常必要的,投资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工具。联合国的数据显示,要达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在社会发展方面至少需要1千亿美元的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所需要的资金就更多了。据调查,未来几年仅仅在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就需要4万亿美元的资金,发展新能源和替代能源需要的资金就更多了。

  任何单独一个国家无论在资金、技术或制度方面都不可能独自面对这个挑战。但是金砖国家却可能发挥独特的作用。中国公司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能力非常强,中国的经验和技术能为发展中国家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更多的帮助。

  金砖目前有五个成员国,这五个国家在规模、地理、文化、经济等方面都各不相同,从而也为互利合作提供了基础。从经济方面来看,这五个国家可以被分成两类,其中三个国家是原材料或能源的供给国,而另外两个是原材料的消费国或制造国。但是原材料供给国总有一天也希望成为制造国。南非总统祖马表示,南非不仅需要经济发展项目,更需要提高民众的技能以及发达技术的转让。由此可见,金砖国家内部不同成员之间也有自己的目标。所以需要金砖国家内部之间的理解,也需要对相互的发展需求给与关切。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表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只有把蛋糕做大,各方才能互利共赢。

  除此之外,目前对于金砖国家来说,急需成立一个独立的执行机构来监督和执行相关决议和项目。这样金砖的运行会更加高效,决策也会更加容易。随着金砖不断的发展,成立一个秘书处已经是时代所需。

  作者:莫斯塔克•阿赫迈德•加力布(Mostak Ahamed Galib),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博士后

  翻译:杨伟明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