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决定增兵阿富汗背后有何战略意图

2017-09-08 15:21: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

  据路透社9月7日报道,美国防部长马蒂斯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在闭门会议中决定,将向阿富汗增派3500名士兵。而在此之前,马蒂斯宣布已经签署向阿富汗增兵的命令,并称此举将使阿富汗部队能更加有效地作战。

  阿富汗战争是美国历史上耗时最长的一场对外战争,从2001年至今已有16年,而且仍然没有结束的迹象。对此,美国国内支持者与反对者也一直争吵不断。特朗普在竞选时承诺从阿富汗撤军,但此次美国一反初期撤军思路,最终决定增兵,究竟是出于什么战略意图,能否达到预期的战略目标?

  首先,加大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力度,巩固阿富汗政权的稳定。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的一个重要借口就是打击恐怖主义。但16年过去了,阿富汗安全局势持续恶化,各类安全事件层出不穷。活跃在阿境内外的各类恐怖组织、反政府武装、走私贩毒团伙等迅速壮大,特别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势力也乘虚而入,通过多种方式对阿富汗政府发动攻击,组织实施了多起重大恐怖袭击行动。而阿富汗安全部队的自主作战能力明显不足,不仅兵员招募无法达标,而且人员畏战情绪也非常浓厚。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认为,如果放任各种极端组织、恐怖团伙继续嚣张坐大,那么就有可能直接影响到阿富汗民众对现政府的信心,从而导致目前亲美的加尼政府垮台。

  为此,美军做出向阿富汗增兵的决定,其目的主要就是为了帮助阿富汗政府反恐、平叛、巩固政权,应对塔利班武装分子卷土重来和“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不断渗透的问题,同时也是想在最危急的时刻去争取阿富汗的民心,为加尼政府撑腰。

  其次,加大对中亚地区的争夺力度,增强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中亚地区长期是大国利益交织和重叠的地方,被美国地缘战略家布热津斯基称作欧亚大陆的“巴尔干”,即全球“大棋局”的“内核”。而阿富汗处于东亚连接南亚、贯通西亚和中东地区的中枢地带,是进入中亚地区的重要门户,战略地理位置十分重要。2001年,美国以“9.11”事件为口实,兴师阿富汗,其目的就是要借机控制这一重要战略要地,实现美国在这一地区长期的势力存在。但是,自2014年奥巴马从阿富汗撤军以后,美国在阿富汗的政治影响力开始下降。特朗普上台以来,多次表示重视中亚及中东地区的战略价值。此次美军在面对已经进行了16年之久却成效不彰的战争后,开始大举增兵,从某种程度上还是看重阿富汗的地缘战略价值,为其未来在该地区的战略博弈提前布局。

  最后,遏制潜在竞争对手,为保障全球利益打下坚实基础。长期以来,美国一直致力于推动建设以其为首的单极世界,以实现称霸世界主宰全球的目标。阿富汗既是大国利益的交汇处和大国竞相角逐的场所,又是横亘在大国之间的缓冲地带,其重要的战略位置和丰富的战略资源已经成为各种力量的“角斗场”,美国只有有效控制这一核心地带,才能保证对整个欧亚大陆的控制,从而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如果美国能够控制阿富汗,就如同在此枢纽上打入了一个楔子,不但能够逐步控制中亚地区,而且还能够压迫俄罗斯的战略空间,防止其再度崛起,同时还可以牵制正在崛起中的中国,并对伊朗构成军事压力,成为其加强中东战略的重要补充。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美国仍将会通过各种途径极力控制阿富汗局势,不断拓展阿富汗的驻军规模,从而保障其全球战略利益的实现。

  但是,我们同时也要看到,尽管美国此次增兵有可能在近期使恐怖势力的增长势头略有减缓,但从长远来看,对于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并无益处。武力不能造就和平,中东地区的问题并非仅仅是军事手段就可以解决的。历史上,小布什和奥巴马曾先后向阿富汗增兵,但并未实现阿富汗的和平,相反驻军规模的扩大会使当地局势变得更糟。根据经验,自2003年以来,美军每一次重要的扩军行动,都会引发更剧烈的报复,带来更多的平民伤亡。而且,从美国增兵的数量来看,区区3500人很难实现其改变阿富汗安全局势的目标。美国在2010至2011年期间,在阿富汗曾一度有十万驻军,但都未能取得战争的胜利,而且还付出了迄今为止约2300多名美国军人死亡和17000多人受伤的代价。因此,此次美国向阿富汗增加有限军力只会使其重新踏入阿富汗这个帝国坟场,而且会越陷越深,陷入不可自拔的战争泥潭。(凌霄云 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一带一路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