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汉学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果令人称赞

2017-09-08 11:18: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俄罗斯汉学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参观故宫。 摄影 刘征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胜兰):9月7日,2017第二期“丝路大V北京文化行”参访团走进北京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四达时代、北京751文化创意园区,了解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感受北京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来自俄罗斯的著名汉学家、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在参观后表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成果令人称赞,而北京市政府对文创企业的支持和帮助更值得借鉴。

  位于北京大兴区的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是科技部正式批复成立的全国唯一以新媒体产业为主的专业集聚区。在发展中,形成了以新媒体产业为核心,以影视制作产业、设计创意产业、出版印刷产业、电子商务为重点发展领域的“一核四重”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基地集聚了星光影视园、中国搜索、小笨鸟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等一批知名文化创意企业。

  在走访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表示,目前全世界各个国家对于“软实力”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而北京市政府以及这些文化创意企业所作的努力则是为中国的“软实力”提供了很多很好的“硬配置”,通过将先进的新兴科技以及完备的公共设施和深厚的文化融合发展,让北京的传统文化散发出更多的活力。

  “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很多方面都是一流的,今天了解到的北京创新文化也不例外。当我了解到这些创新企业和创意产业园区得到了北京政府的大力扶持时,我觉得非常的感动。”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说,将政府的资源和企业的创意相结合来促进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这一点值得很多城市学习和借鉴。

  在参观北京751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里的一家地毯织造创意工坊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在工作室的墙壁上,发现了两幅俄罗斯人物的照片。他感到非常亲切,也有些小激动。他说:“这里的厂房都非常古老,有很多传统文化的气息,但是它们的呈现形式又是如此的与众不同。”北京751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前身是古老的工业厂房,通过现代化的装修和修饰,变身为富有特色的艺术展示和创作空间。 

  尤里告诉记者,俄罗斯也有很多类似751文创园的创意园区,将古老的旧厂房进行创新和改造,给有创意的年轻人提供平台和空间,让新生代的创意理念和思想在这里碰撞,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生。“世界的未来是属于年轻一代的,希望中俄两国有创意的年轻人能建立起交流合作的关系,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68岁的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到过北京三十多次。作为著名汉学家,他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曾写过一本专门介绍他所了解的中国城市的著作,这本书的第一章就是以“中国梦的首都——北京”为题的北京篇,其中详细介绍了颐和园、圆明园、天坛、故宫等北京著名的景点。尤里说,他将会把这次北京文化之行,尤其是中轴线之旅以及北京的创新文化添加到书里,让更多的人了解深厚而又充满新意的北京文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