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研讨会在布鲁塞尔举行 厦门峰会被点赞

2017-09-09 11:21: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JPG

  中国大使曲星(右二)、巴西大使格雷罗(左一)、俄罗斯大使托克维宁(左二)、印度候任大使库马尔女士(中间)、南非大使桑曲(右一)共同出席金砖研讨会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由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发起的金砖研讨会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来自金砖五国的专家学者、比方官员和欧盟智库的专家共同探讨了金砖国家在世界中扮演的角色、金砖国家如何与欧洲加强合作等话题。与会者认为,金砖厦门峰会意义重大,未来十年,金砖国家将继续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维护世界稳定方面做出贡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JPG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开幕式上讲话

  虽然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已经结束,但它带来的热度不减,由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联合其它金砖四国驻比使馆举办的研讨会仍然吸引了众多参与者。作为此次活动的牵头人,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首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自2009年6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会晤后,金砖国家的合作已经取得丰硕成果。目前,金砖五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占全球的23%,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一半。曲星说:“所有这一切都有力地促进了全球经济的稳定和恢复增长,为生活在占全球土地面积29.6%、占世界42.6%的人口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曲星还说,在厦门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表示将在下一个十年继续加强合作。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十年金砖国家的合作将更加光明。他还强调,金砖国家合作是建立在“金砖精神”的基础之上。“金砖国家的合作是基于‘金砖精神’的,那就是,彼此平等相待,寻求共识,同时搁置分歧,采取以结果为导向的创新办法,使所有各方在合作中受益,并且在自己发展的同时,也增进世界其它各国人民的福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JPG

金砖研讨会第一阶段讨论

  俄罗斯驻比利时大使托克维宁随后在发言中说,金砖厦门峰会取得了巨大成功,有许多突破。而更重要的是,金砖国家可以克服误解,并作为一个创新实体共同努力。他希望今天金砖国家继续秉持开放、包容、相互理解的原则。

  候任印度驻比利时大使库马尔女士说,印度从2006年起就积极参与金砖国家的活动,并将金砖国家视为当代全球事务中进行协商和合作的一个独特的重要平台。她认为,金砖国家未来的十年非常关键。前几天金砖国家领导人通过的《厦门宣言》反映了金砖五国的共同承诺,大家都对金砖国家的未来以及五国之间的合作潜力充满信心。她说:“各国领导人在《厦门宣言》中还承诺,除了对相关国家人民以外,金砖国家还将对国际社会的福祉做出贡献。印度相信,金砖国家将继续在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方面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并使世界更加安全和美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JPG

金砖研讨会现场

  南非驻比利时大使桑曲在发言时说,非洲国家正在团结起来,共同发出同样的声音。金砖国家可以帮助非洲在国际社会中采取更积极的行动。他强调,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对促进非洲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巴西驻比利时大使格雷罗表示,金砖国家的出现是当前国际现状的反映,我们将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的变革、建立多极世界做出贡献。

  比利时外交部双边事务总司长范卡尔斯特女士从欧洲人的角度对金砖国家峰会进行了评价。她说:“我想说,不论其具体成果如何,金砖五国厦门峰会都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它使五个从人口和面积看,在世界经济中都十分引人关注的五个国家汇聚在一起共同讨论战略问题。无论他们的经济发展、地缘政治利益和文化背景的差异有何不同,他们都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做到了这一点。毫无疑问,厦门峰会的成果与全球政治和经济世界秩序相关。”

  范卡尔斯特还注意到中国在举办厦门峰会时提出了打造“金砖+”的合作模式,并设想也许有一天欧盟将受邀参加金砖峰会。她说,金砖国家强调的许多原则,也得到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尊重。她希望与会者能够就如何在国际论坛上加强金砖国家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互动提出更多的新想法,使世界能够更安全,更清洁和更幸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