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

2017-09-11 18:07: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积木式智能硬件积木式智能硬件

  

三维扫描仪扫描文物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北京文博会”)11日在北京开幕。本届文博会以“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 充分展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面貌、新趋势。此外,本届文博会国际化程度较往年大幅跃升,吸引了包括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伊朗等59个国家和地区的69个代表团组参展参会。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一直是北京文博会的重要特色。在5.5万平方米的展馆中,观众可以看到各式各样具有地域文化特点、民族特色的项目产品。例如青海展区的藏绣、广西展区的花山岩画、北京老字号联展的彩绘脸谱等都出现在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的现场。来自天津的杨柳青年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霍庆顺就在现场给观众演示了印刷技艺,“大家都知道年画,但年画是怎么做的可能大家还不了解。实际上年画的工艺比较复杂,有五道工艺:出稿(创作)、刻板、印刷、彩绘和装裱。 我们这次来主要是给大家展示一下其中一道印刷的工序,大家来看一下年画是怎么做出来的。让大家能更深刻了解我们中国的民间文化,并让它发扬光大,使我们民间文化更好的传承下去。”

  今年文博会的主题是“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因此,现场除了传统文化精品之外,还有很多新颖的创意产品也纷纷亮相。加拿大 CREAFORM公司的一款手持三维扫描仪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据该公司工作人员司先生介绍,这个产品已经在中国文物修复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通过我们的设备直接能采集任何东西的三维数据,数模一比一到到电脑里去,然后你想在电脑里修复或者看它的现状,就把现在的姿态给保存下来,以防它后来被腐蚀等。现在例如故宫的一些户外文物已经用我们的扫描仪扫描过了,包括龙门石窟里的很多文物,以及大足石刻等著名的文物景点 都用我们的产品采集过外型。”

  在文博会的另一个展区,来自电力设计院的季老先生则对美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推出的积木式智能硬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观众:这些积木模块是不是都加了电子功能?”

  “介绍:对,现在做创客教育,结合当下非常流行的人工智能。”

  “观众:开AI课。”

  “介绍:对,AI课。像这个就是把家里闲置的静态化的积木通过我们的模块,让它产生不同的功能。”

  据美科科技市场经理 李培民介绍,该公司推出了世界上尺寸最小的智能硬件,做成教育产品后,非常适合给孩子和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文博会的国际化程度相比往年大幅跃升,共吸引了来自59个国家和地区的69个代表团组参展参会,其中,多数为“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来自斯洛文尼亚的手工艺人在现场展示了编织蕾丝技艺。斯洛文尼亚国家博物馆缇娜女士表示,她们希望依托“一带一路”战略,把斯国的文化介绍到中国,“我们今天想介绍的是编织蕾丝的艺术,这个在斯洛文尼亚有很长的历史,可以做成很多不同的产品,比如说蕾丝的耳环。肯定想出口,我们想借着中国和斯洛文尼亚的经济和文化关系(进行合作),这是我们想做的。”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由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是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国家级国际交流合作的标志性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前十一届文博会签约总额超过5700亿元人民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