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商务部: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呈现新特点实现新突破

2017-09-11 17:34: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朱福宁):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1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说,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12日至15日在南宁举行。今年的展会呈现规格高、规模大、服务好等特点,体现双方加强合作、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迫切需求。

  高峰介绍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柬埔寨首相洪森、越南常务副总理张和平、老挝副总理宋赛将出席本届盛会。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阿斯卡尔•马明也将应邀与会,这是东博会首次有东盟以外国家领导人出席。

  今年东博会首次投入使用新建展馆,展览规模更大。总展览面积达到12.4万平方米,总展位数6600个。东盟8个国家包馆,主题国文莱首次包馆。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高峰说,本届东博会将继续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建设,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经济一体化”主题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点领域,举办36个高层论坛,创历史新高。同时有更多的论坛举办配套展览,如环保、产能合作、矿业、技术转移、金融、农业、职教等论坛举办行业展览。

  高峰还介绍说,本届东博会将创新特邀合作伙伴机制,将原有的“特邀贵宾国机制”改名为“特邀合作伙伴机制”,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哈萨克斯坦担任。这是东博会首次邀请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担任,标志着东博会在服务10+1、服务海上丝绸之路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服务区域拓展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了东博会服务“一带一路”的新突破。

  近年来,中国—东盟在政治关系不断深化的同时,双边经贸合作稳步健康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已连续八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六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6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实现了4522亿美元,今年1—7月双边贸易额达到2770亿美元。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超过1850亿美元,中国—东盟自贸区完成了升级谈判,正在顺利实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