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大V:难忘北京最后一日 不忍说“再见”

2017-09-11 11:43: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0911113928

巴基斯坦大V正在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和北京告别,让我的心情异常沉重。北京有宜人的环境、热情的问候、中巴人民间的友谊、“活着”的文物与文化遗存、独特的文化魅力、现代科技……最重要的是在这里结识了很多新朋友,这一切让我不想和北京说“再见”。在这次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主办的“2017海外大V中国行”活动中,我收获的关心和关爱让我总想在中国多留一天,再多一天……闭上双眼,我看见中国朋友的一张张可爱脸庞。这些中国朋友待我如同家人,希望我能推迟回巴基斯坦的行程,在北京多停留几天。但我却不得不离开,回到巴基斯坦的拉合尔。

  在北京的最后一天的参访是伴随着即将到来的离别伤感度过的。我有幸近距离参观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看到鼻烟壶的制作过程,以及中国古代的文房、书法和绘画在现代的传承,我感触颇深。如果不是政府设法保护这些古老的艺术,使它们存活下来,也许这些艺术早已消失。现代生活的快节奏让年轻人并不太想学习这些承载着中国文化的“慢”手工艺术,政府和民间的文化保护者携手付出许多努力,才给予这种非物质文化新的和更持久生命。

  我和其他海外大V们还一同欣赏了一场神奇的魔术表演,在中国被称作中国戏法,我受邀配合戏法师傅,就在我眼皮底下发生的魔术表演,我却完全看不到任何破绽。

  不得不说的还有捏面人的经历,我们在面塑大师张宝林的指导下,用手将软软的材料捏成熊猫的样子。备受人们喜爱的大熊猫是中国软实力的象征。如果说龙是中国的符号,那么天真的萌宝熊猫展示的则是中国的另一面。我记得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官方标志就是熊猫。

  首都博物馆让我刮目相看,这是北京文化历史的真实窗口,让我们了解到老北京人传统的生活方式、婚姻价值观、抚养孩子的方法等,以及北京起源和转型时期的重要特点。

  我相信,在这个传统又现代国家中,中国依然有着数不尽的事物等待我们探索。(作者:亚希尔·哈比卜·汗 翻译:王高飞)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