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 进一步扩大对朝鲜制裁

2017-09-12 11:22: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钱珊铭):联合国安理会11日一致通过决议,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决议同时重申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呼吁用外交和政治手段和平解决问题。 

  纽约当地时间11日傍晚,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第2375号决议,强烈谴责朝鲜最新一次核试验,决定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措施。 

  这份由美国起草的决议决定将限制朝鲜石油制品的供应和出口量一共为全年200万桶,并要求成员国每月报告石油出口量。该决议同时禁止朝鲜所有的纺织品出口,由此将减少朝鲜约8亿美元的外汇收入。决议还提出禁止朝鲜出口液化天然气及天然气副产品——轻质原油“凝析油”。

  安理会于8月初曾通过第2371号决议,禁止朝鲜的煤炭和铁矿石出口,对朝鲜实施了“最严厉”的经济制裁。安理会于11日通过最新的制裁决议后,朝鲜将有约90%的出口被禁止。

  与此同时,新决议还禁止所有国家向朝鲜海外劳工颁发新的工作许可证,并将禁止朝鲜通过其现有的约93000名海外劳工获得外汇收入。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表示,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75号决议,对朝鲜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这意味着国际社会已经联合起来抵制朝鲜违反安理会决议的危险行为。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敦促朝方正视国际社会要求,切实遵守和执行安理会决议,不再进行核导试验,切实回到无核化轨道。

  刘结一说:“今年9月3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予强烈谴责。中方一贯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今天安理会通过的决议体现了上述‘三个坚持’原则,表明了国际社会反对朝鲜发展核和弹道导弹能力、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一致立场。中方敦促朝方正视国际社会要求朝方停止核导开发的愿望和意志,切实遵守和执行安理会决议,不再进行核导试验,切实回到无核化轨道。”

  刘结一指出,决议同时重申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承诺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问题,支持恢复六方会谈和“9·19”声明承诺,强调有关各方降低半岛紧张局势的重要性。各方都要切实全面执行安理会决议的有关规定。

  刘结一表示,“朝鲜半岛核问题必须和平解决,必须综合施策,平衡处理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中方一直为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做出不懈努力。今年7月4日,中俄就朝鲜半岛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双方以中方提出的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双轨并行’思路、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的‘双暂停’倡议和俄方提出的分步走设想为基础,制定了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路线图’。中俄共同倡议现实可行,旨在标本兼治,推动实现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希望得到有关各方的响应和支持。我们希望美方把不寻求朝体制更迭,不寻求朝政权垮台,不急于推进半岛统一,不将军队推过‘三八线’的‘四不’主张落到具体对朝政策。”

  刘结一强调,中国是朝鲜半岛近邻,中方始终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反对半岛生战生乱。在朝鲜半岛加强军事部署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和地区和平稳定背道而驰。部署“萨德”系统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中方强烈敦促有关方面停止部署、撤除相关设备。

  刘结一说:“当前,半岛局势敏感复杂严峻,有关各方都要保持冷静,避免采取任何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论和行动。当务之急是全面、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有关各方尽快恢复对话谈判,共同为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半岛和平稳定作出努力。安理会应为此承担起历史性责任。中方将坚持推动对话协商,与有关各方一道,为推动半岛核问题的妥善解决,早日实现半岛无核化和长治久安继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此次是2006年以来,联合国安理会针对朝鲜导弹与核计划通过的第九次制裁决议。

标签:朝核问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