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在京举办

2017-09-12 18:23: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杜占元与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宁参加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启动仪式摄影:朱熹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朱熹):主题为“语言,让世界更和谐,文明更精彩”的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9月12日在北京开幕。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杜占元以及19位“一带一路”节点国家大使等出席首届语博会开幕活动,并就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化交流与合作提出倡议。

  首届语博会作为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语言,让世界更和谐,文明更精彩”为主题,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杜占元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政府长期致力于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同时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语言与科技的融合。对于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化交流与合作,杜占元提出四点倡议,“一是推动语言文字信息化。语言是人类智能的重要基础,要大力支持智能机器对自然语言的理解和应用研究。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支持不同语种间的机器翻译研究。二是加强语言资源建设,开发、利用、强化我国多种语言资源的基础建设。三是建立语言文字信息化平台,建设适用面广、影响力大、权威性强的全球中文学习网络平台。四是创新语言文字服务方式,提升语言应急和援助服务的能力。”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的举办,不仅填补了世界华语区语言类博览会的空白,对于促进语言文化的国际交流、传播弘扬中华文化、增强国家软实力、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也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局长迈克尔•沃博思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和鼓励成员国开展包容性教育、推动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发展多语言政策与多语言教育弘扬文化与语言多样性。他说:“中国一直走在推动语言多样性的前列,通过多语言来促进跨文化沟通与文明互鉴。”

  首届语博会分为成就展区、企业展示区和展演互动区,重点展示中国语言文化建设成就、语言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语言文化科技产品,呈现世界语言文化交流互鉴。参观此次博览会的北京语言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塔拉哈•坦维尔表示,作为一名汉语学生,他在此次博览会上发现了很多学习汉语的科技新成果,“中国有很多很棒的科技成果,比如‘微信’在巴基斯坦现在越来越流行了。此外,在语言推广方面,中国也在加强科技的融合和互联网的运用,以前要来中国才能学汉语,现在坐在家里就可以练习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