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用发展保障人权事业进步

2017-09-12 15:14:06|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赵春晓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对人权事业来说,只有发展,才能保障这一事业不断进步。

  当下中国,近期发展目标十分明确: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追求这一目标,中国有雄心,有方略,有理念,锲而不舍。实现这一目标,必将促进中国人权事业不断进步。

  中共十八大,在总结十六大提出“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十七大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基础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方面的目标,提升、丰富和发展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内涵相一致,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规划了步骤,指明了方向。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总体部署。2016年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规划。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全面脱贫。极端贫困地区和人口的长期存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拦路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任务。中国把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志。这一雄心壮志,堪称保障人权的庄重宣示、崭新标准,提升了发展中国家人权事业发展的标准和层次。

  有雄心,也有方略。为确保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任务完成,中国制定了以产业发展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兜底保障等各项精准措施和途径。国务院2016年印发的《“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详细规定了近5年脱贫攻坚总体思路、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效果明显。2013-2016年,中国农村共有5500多万人口脱贫,连续4年实现了每年减少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的减贫任务。尽管到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但通过“精准扶贫”“补短板”,无疑切实落实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这是中国对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巨大贡献。

  理念重要。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强调这是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其中,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中国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和思考,与联合国宪章所要求的“创造适当环境”“久而弗懈”“促成社会进步及较善之民生”以及《世界人权宣言》所追求的“促成较大自由中的社会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改善”目标,完全一致。

  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是十几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也是人类文明发展和人权事业发展史上的巨大成就。

  (作者:赵正群,为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