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容克发表年度盟情咨文 面向未来提出多项改革措施

2017-09-14 08:20: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欧洲议会发表2017盟情咨文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9月13日在位于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发表年度“盟情咨文”,阐述了欧委会未来16个月的工作重点,并就欧盟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规划。他提出了包括将欧盟委员会主席和欧洲理事会主席两个职位合二为一等改革措施,以期将欧盟打造为更加团结、更加强大和更加民主的联盟。

  今年是容克第三次向欧洲议会发表“盟情咨文”,用时近70分钟。相对于欧盟去年的整体情况,容克今年在讲话时显得比较乐观。他说,欧盟经济现在处于复苏的第五个年头,每个成员国都实现了经济增长。特别是在过去两年,欧盟经济增长率超过了美国。目前欧盟整体的经济增长率高于2%,欧元区为2.2%。失业率创下9年来的最低点,截至目前,自容克上任后已创造了近800万个就业机会。此外,除去英国的27个成员国也承诺将保持团结。容克强调:“所有这一切都使我相信:欧盟现在是顺风而行。我们现在有一个机会,但这个机会不会永远存在。让我们充分利用这种势头,乘风破浪。现在是将欧盟到2025年建立得更团结、更强大和更民主的时候了。”

  在谈到今后16个月的工作时,容克重点阐述了五个方面。首先是强化欧盟的贸易政策。他说,欧盟与加拿大去年签署的自贸协定将从下周开始实行,欧盟今年7月又与日本就自贸协定达成原则性一致。到今年底,欧盟还有望与墨西哥以及南美国家签署有关协议。此外,欧盟于9月13日当天提议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开展自贸谈判。他希望这些谈判都能在他的任期内完成。他同时强调,欧洲对贸易是开放的,但必须是互惠的。“我想再说一次,我们不是天真的自由贸易伙伴。欧洲一定要捍卫战略利益。”

  容克说,欧盟委员会当天提出一个全新的欧盟投资审查框架。按照新规定,如果一家外国国有企业打算购买欧洲的港口、部分能源基础设施或者一家国防技术公司,只能在透明、接受监督和经过辩论的情况下进行。他强调,“知道我们自己的后院正在发生什么事情是一项政治责任,以便我们能够在需要时保护我们的集体安全。”

  欧盟还将致力于使自己的工业更加强大,并更具竞争力。欧委会当天提出了新“工业政策战略”,旨在帮助欧盟的工业保持或成为创新、数字化和脱碳领域的世界领先者。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欧盟将在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情况下,承担起领导者的角色。在数字化时代保护好欧洲民众也是欧委会的工作重点之一,欧委会将继续保护民众免受网络袭击、禁止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想在网上传播等等。容克还对欧盟在应对非法移民和难民潮方面取得的进展予以肯定。他认为,由于欧洲老龄化严重,非常需要合法的移民。为此,欧盟已提议让技术移民更容易地到达欧洲。

  除了关注下一年度的工作以外,容克将更多的篇幅用在了描绘欧盟的未来前景。今年3月1日,他曾经公布了关于英国“脱欧”后《欧盟的未来白皮书》,提出了到2025年“27国欧盟”的五种发展设想。经过半年多的讨论和思考,容克向欧洲议会提出了他个人关于欧盟未来的设想,并称之为“第六种方案”。归纳起来,这个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以“自由、平等和法制”三个原则为基础,打造更加团结、更加强大和更加民主的联盟。

  为了实现自己的方案,容克提出了多项具体措施和改革建议。为了加强对外部边界的管控,他提议在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立即实施申根区的自由流动原则;一旦克罗地亚符合所有标准,将被正式吸收为申根成员国。他提议帮助所有的欧盟成员国加入欧元区,使欧盟真正成为单一货币的联盟。他还鼓励所有的成员国加入欧洲银行业联盟,联手降低风险,共担风险。他还明确指出,在他担任欧委会主席的任期内,欧盟不再扩大。没有一个候选国达到入盟标准,土耳其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可能加入欧盟。

  在机构改革方面,容克提议将欧盟委员会主席和欧洲理事会主席两个职位合而为一,从而提高效率。他强调,此举不是针对现任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如果由一个人来掌舵的话”,大家更容易理解。为了强化经济与货币联盟,容克表示,欧盟需要一个经济和财政部长,以促进和支持成员国的结构性改革。为了提高决策效率,容克还提议在遇到涉及财税和外交政策时,将一致通过原则改为特定多数通过。

  容克还于发表盟情咨文的当天,向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以及相关轮值主席国提交了路线图,为规划欧盟未来发展方向明确了时间表。他说,按计划,英国将于2019年3月29日脱离欧盟。同年5年将举行欧洲议会选举,届时选民需要了解欧盟今后将要如何发展。“这就是我为什么要呼吁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担任2019年上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的罗马尼亚,在2019年3月30日在罗马尼亚组织一次特别首脑会议。我的愿望是,这次首脑会议将在美丽的古城锡比乌举行。我们届时将一起做出决定,建立一个更加团结,更加强大和更加民主的一刻。”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