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科技部与国资委将合作推进中央企业科技创新

2017-09-14 10:01: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柳青):中国科学技术部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3日宣布,将共同支持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据了解,两部门将在加强中央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中央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进协同创新和双创工作等方面开展合作。

  科技部与国资委13日召开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推进会,签署支持中央企业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并就共同支持中央企业创新发展进行工作部署。

  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当天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主力军,在增加科技投入、增强研发能力、完善创新体系、多出创新成果等方面成效突出,取得了C919大型飞机、港珠澳大桥、复兴号高铁、蛟龙号潜水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徐福顺指出,近年来中央企业带动社会创新和行业技术进步的力度不断加大:“目前中央企业牵头的国家与地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32个,其中国家级96个,地方级36个,涉及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粉末冶金等领域,带动了产业链相关企业共同发展。中央企业加强与中小企业、科研院所和各类创客群体的合作,已搭建‘双创’平台518个。”

  统计显示,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研发经费累计投入达到1.7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7.37%。中央企业共有424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与技术发明奖,约占全国获奖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包括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等12项科技进步特等奖。科技部此前曾表示,当前国家对创新驱动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科技部、国资委加强合作,旨在加快推进落实“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和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科技部部长万钢当天表示,将在多个方面与国资委合作推进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我们要继续鼓励中央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研发任务,特别是从应用型基础研究到实验与开发,到新产品的创新,到推广应用,来真正实验原始创新的能力;支持中央企业建立研究院所、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按照国家创新基地整合的方法再新布置一批创新的平台;大力实施人才强企的战略,加快建立中央企业人才聚集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围绕着(央企的)主营业务来搭建平台,进行大、中、小,融通性的发展。”

  科技部与国资委当天签署了支持中央企业创新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包括提高中央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中央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进协同创新和双创工作、完善中央企业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科技创新长期合作机制等内容。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国资委专门成立了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将通过营造政策环境、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技术与资本结合等措施,不断加大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肖亚庆指出,中央企业将继续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发挥对国家科技发展的引领作用:“中央企业要善于集合各方面创新的资源和智慧,构建高效、协同、开放的技术创新体系。一方面,中央企业之间也要加强协同合作,推动技术、产业创新联盟的建设,要真正形成共创、共享、共赢的强大创新合力;还要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联合创新,打造一批行业共性技术平台和产业协同发展的平台;还要加强与地方的创新合作,特别是借助北京、上海的创新高地力量,共同推动国家科技创新不断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