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以后去日本玩要多交一笔钱了?和你我都有关

2017-09-14 18:01: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国际在线消息:日本《朝日新闻》9月12日报道说,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在12日的内阁会议后表示,将开始就收取“离境税”展开讨论。据悉,首次讨论会将在15日举行。这意味着,今后赴日旅游的游客在离开日本回国时,要多交一笔钱了。这项税收会用来做什么?会为日本带来哪些影响呢?

  “离境税”讨论正式提上日程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12日透露,此前日本观光厅就已经内部讨论过收取“离境税”一事,今后将加入外部的意见,具体推动落实。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左)在12日的内阁会议上,右为首相安倍晋三

  因此,于15日召开的讨论会,将请来相关学者、专家,就征税规模、是否在收取外国游客“离境税”的同时也将日本人纳入收税对象、是否采取在机票中加入离境税的征税模式等,展开讨论。另外,还会讨论这项税收的具体用处。

  日本《产经新闻》在13日报道说,讨论会将在10月末前举办5次,逐步敲定具体方针,并争取在年末汇总的税制改革大纲中有所体现。

  按照这样的进度,恐怕这项税收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征收“离境税”是希望形成良性循环

  日本为何要收取“离境税”,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说,这是为了完善旅游环境,以便迎接更多的外国游客。

  日本政府观光局的统计显示,2016年访日外国游客数量已经超过了2400万人次。而政府目标是,到2020年访日游客数量增加到每年4000万人次。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强化国际宣传、增设多种语言的标牌等,完善接待外国游客的整体环境。现在,日本很多地方虽然很想采取一些新颖的措施吸引游客,但目前总是面临着“没有财源”“没有预算支持”等等和钱有关的烦恼。

日本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很多地方没有得到有效开发

  目前很多国家已经有征收“离境税”的先例。英国以国际和国内航线的旅客为对象根据距离等征收离境税。2000英里以下经济舱征收额人均约1900日元(约合人民币115.4元),总额达到约3800亿日元。法国在旅客前往欧盟域外之际征收近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0元),在国内和欧盟区内征收500日元以上(约合人民币30元),将约650亿日元用于机场建设等。

  按照2016年赴日游客达到2404万人次的数据,单纯计算,假设1人征收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0元),将可以获得约240亿日元的税收,还是非常可观的。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说:“日本希望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利用该财源强化地方的旅游设施,从全球吸引访日游客,再进一步向各地引导。”因为目前,访日游客仍然以东京、富士山和关西的“黄金路线”为中心。如何吸引游客到其他地方,成为各地的课题。为此,改善旅游资源非常重要,日本观光厅希望用这笔税收,修缮各地的老旧民房、文化遗产和国立公园等,为访日游客提供更多的“体验型消费”。

  担忧声音不绝于耳,“离境税”将何去何从

  收取“离境税”对政府来说,是为了获得新的财源,但旅游界和游客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

  日本旅游界担心收“离境税”或降低访日游客的积极性。另外,政府还可能向日本人征收“离境税”,这也会遭到旅行社的反对,因为近来受恐怖事件影响,日本人的出国热情已经降低了很多,再收“离境税”是雪上加霜。

  日本《东洋经济》发表评论,担心“离境税”不能被合理运用。文章称,如果不能进行有效协调,或许只是单纯地增加了政府收入,各地旅游业并不能得到发展。另外,盲目扩大旅游资源,也许会对当地居民造成困扰,使他们的生活环境恶化。

  由于目前有关“离境税”的讨论刚刚开始,很多细节尚不明了,难免存在猜测和质疑。社长其实最关注的是收多少钱、怎么收?另外,想去日本玩的朋友也要抓紧时间了,最近日元汇率破6(1000日元等于59元人民币),在“离境税”来临之前,值得一去~

标签:海闻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