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三方评估调查:中国民企投资信心、意愿和市场预期不断增强

2017-09-15 15:49: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并相继出台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国家行政学院相关负责人15号介绍,第三方评估调查的结果显示,受访民营企业家总体上对以上政策措施表示满意,投资信心和市场预期均有所增强。

  今年6月到8月,国家行政学院对“大力促进民间投资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第三方评估。有关人员分赴吉林、广东、青海、江西、浙江5个省,召开政府部门、民营企业、金融部门等参加的座谈会40余场,走访及座谈企业300多家,通过国家行政学院的电子政务平台对31个省份的企业进行了电子问卷调查。

  在15号举行的国新办吹风会上,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介绍:“从评估的情况看,各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民营企业家对此是满意的,民企投资信心、意愿和市场预期相对去年也是不断增强的,民间投资今年总体有所回升。“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金融服务不断改善,民企融资渠道逐步拓宽。”

  数据显示,民营经济现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就业人员比重已超过80%,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60%,创造的税收占比超过50%。今年以来,民间投资总体上保持气温回升态势。今年1至8月,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3.9万元,同比名义增长6.4%,比去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

  在以上数据的背后,是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以“放管服”为例,江苏省明确了“3550”改革目标并扎实推进,即工商注册登记环节不超过3天,不动产登记环节不超过5天,投资建设报建环节不超过50天;浙江省在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事项办理上,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幅提高办事效率。

  第三方评估调查还显示,中国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民企负担有所下降。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指出:“去年、今年全面推开营改增,去年一年为企业减少税负5700多亿。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又出台了一系列为企业减税减负的政策,如果落实得好,全年可减1万亿。”

  尽管大力促进民间投资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基本理想,但第三方评估也发现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民营企业在进入电力、军工等领域时要求具备较高的业绩经历和资质许可,在申请办学、办医方面,还不能与公立机构一视同仁等。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认为,今后,支持民营企业、民间投资的政策性文件还应更加精准,同时文件的宣传推介应进一步加强,“我们去评估,和企业家座谈,有的企业家说,优惠政策我们不知道,所以政策制定完了以后,要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最好的办法就是利用新媒体,在政府的网站上及时挂出,各级政府都这样做了,这是文件公开的进步。同时,我感觉到更有针对性的,能不能利用手机、微信、微博、移动智能终端,主动的发送、推送相关政策信息。”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